文艺观察|汇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力量
2022-11-10 16:14:55     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

汇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

文艺力量

文新达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基于中国现实国情、根于中华文明传统、合于社会发展规律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文艺是精神文明的重要方面和载体,也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和方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文艺的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汇聚起强大的文艺力量。

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刻领悟人民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主体作用、壮志豪情和奋进伟力,把人民的文艺百花园培育得更加馥郁芬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方式,倾情书写14亿多中国人在党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的壮阔史诗。

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把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贯通融汇到创作生产全过程。以大历史观洞悉历史大势,以大时代观把握时代大局,不断提高从“国之大者”、时代生活中获得灵感、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的本领,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深入推进重大主题文艺实践,加大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力度,用选题准、立意高、内容好、制作精的优秀作品,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激情唱响昂扬向上的时代主旋律。

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刻领悟中华文明是中国式道路的深厚底蕴和强大动能,全面开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宝藏。自觉赓续中华文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发扬我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用富有中华文化神韵、彰显当代审美旨趣的精品佳作,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强大引领力和充沛感召力,切实担当讲好中国故事的职责使命。立足神州大地,胸怀人间正道,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用展现人类共同命运、沟通各国人民心灵、激发普遍情感共鸣的大作力作,解码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展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描绘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艺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文艺贡献。

百花装点复兴路,凯歌响彻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越走越广阔的自信之路、复兴之路。奋进在这条前景无比光明的大路上,文艺必须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增强历史主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鼓舞激励中国人民把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关键词 :文艺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