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间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
2022-11-12 17:04:52     河北文艺网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民间文艺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文艺发展的新要求,积极推动燕赵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繁荣我省民间文艺事业和传承燕赵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河北省民协副主席、张家口市民协主席 吴桐

做弘扬传统文化的田野守望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为我们清晰地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尤其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部分,为文艺工作者指出了文化使命和前进方向,振聋发聩,鼓舞人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我们开展文艺创作不变的方向,“增强文化自信”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民间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凝聚了燕赵大地上一大批优秀民间文艺工作者和非遗传承人,是弘扬传统文化、民间文艺的生力军。我们要担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进一步做好守护和传承工作,紧跟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让传统的民间文学艺术在现代化的发展空间中扎根生长。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受众面,使民间文艺的创造力、影响力在校园中生长,在生活中扎根。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把握艺术脉搏,力争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把河北省独特的民间文化、民间艺术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守护民间文化田野,讲好中国故事,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河北省民协副主席、秦皇岛市民协主席 王海津

扎根民间,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沿着党对繁荣文艺事业提出的发展方向,努力遵循报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以更加扎实的创作、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认真扎实地做好民间文艺工作。民间文艺事业是最接近人民群众、最接地气,最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艺术门类,我们要深入民间,扎根民间,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深入挖掘、整理、研究传统民间文艺资源,在传承中得到创新,在创新中得到发展。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自豪而神圣的使命,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北省民协副主席、承德市民协主席  石俊凤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不断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紧扣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不断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民间文艺为人民喜闻乐见的特质,讴歌先进人物、革命先驱,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多措并举继续推进民间文艺精品创作和民间文艺人才培育等工作。我们只有脚踏实地面对民众,走进民众,满足人民大众的物质与精神的需要,才能使社会主义文化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尤其是我们迎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更加需要民间文艺工作者具备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我们要在学习二十大精神中加强理论修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内涵,精进民间文艺创作技能、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在民间文艺战线带好头,做榜样,作表率,为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应有之力。

沧州市民协主席 关义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下大力气创作民间文艺精品力作

我们要认真研究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下大力气,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协会在民间文艺创作中“搭平台、出人才、强引领、重服务、推精品、树名家”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展协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服务手臂,进一步加强与民间故事作家、民间工艺美术家、民间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和民间文艺爱好者的联系,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民间艺术本来就来自民间,来自基层,带着露珠,充满了鲜活的泥土的香味儿和活生生的生活气息。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通过举办民间工艺美术家精品展、民间故事大赛、民间艺术发展论坛、民间名家工作室联展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展览和系列品牌活动,以及不断深入基层,深入中小学校园,开展非物质文化(民间工艺美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事业单位、走进田间地头等活动,做好中华优秀的民间艺术文化传承,做好田野调查,搜集和整理更多的优秀的民间故事,做好民间文化研究,不断发现和培养民间文艺优秀人才,进一步调动广大民间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不断打造民间文艺精品,选树名家人才,发扬匠人精神,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精品力作,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关键词 :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