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5 11:05:33     河北文艺网    【字体: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发动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评协的使命任务和会员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起来。大家一致表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文艺评论指明了方向和任务,评论家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努力“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干在先;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评论界的独特贡献。近日,协会组织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活动,现推送、汇报“笔谈”的部分学习成果。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邢建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见解深邃,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各族人民奔赴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性文献,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文艺评论是党领导文艺事业的重要载体,肩负着“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坚守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讴歌崭新时代,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将按照中国评协和省文联的统一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文艺评论的各项工作中去,以文艺评论的方式汇入创造属于我们时代辉煌的大合唱之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汪素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部分,千锤百炼,字字千钧。结合文艺评论,有四方面的体会。一、围绕什么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结合文艺评论,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汇聚全省文艺评论界的人心和力量;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评论作品;展示全省文艺评论界的良好整体形象,展示作为服务型、专业型协会的工作形象和社会形象。二、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文化?“要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对于评论界来说,就是要以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标准来进行文艺评论。三、社会主义文化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当代视野串连起历史眼光和未来意识,把评论界的目光聚焦到当下鲜活的文艺现场、并不久远的革命文化、经过时间淘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对之梳理研究以及对三者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意识形态在社会主义文化中怎样体现?——对文艺评论界来说,就是要准确把握文艺和文艺评论的整体方向,及时了解文艺和文艺评论的前沿动态,借力全媒体和网络等现代传播手段等等。接下来,在今后五年工作谋划中,在“啄木鸟杯”全国文艺评论推优、全省文艺评论人才研修培训、《河北艺术史》尤其通史两卷本的编纂、签约合同制评论家管理工程等当下的具体工作中,省评协将 “知行合一”,把报告中有关指导思想贯穿始终。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王律

作为石家庄的一名文艺理论工作者,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这一新的重要论断,感受特别深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源于西柏坡的“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这是我党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邃思考的必然总结,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应当深入学习领会并认真贯彻执行。

近期我们省评协“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将筹划组织开展对新文艺群体的培训辅导,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新的理论成果和对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我们石市评论协会将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纪念石家庄解放75周年这两大主题,依托文化名家工作室开展红色诗文的创作朗诵,组织理论评论骨干下基层宣讲二十大精神等,突出我们评论协会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持。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刘宗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我们要在文化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一理念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适用性,为我们的艺术学习和艺术评论指明了方向。我们从事艺术评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才有正确的价值观体系。而深入学习中华艺术传统的经典才是正道,当然学习经典不是能够重温经典深入经典就是目标,而是要与时代同频共振,通过学习吸收创立艺术上的自我,实现艺术上的现代化创变,能够表现新征程新时代,真正服务于人民和社会。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刘建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丰富多彩的文学形式反映现实生活反映时代进程。正是紧紧围绕这一创作的理念,河北的文学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时刻,文学从来没有缺席,文学的火种撒遍了塞罕坝、冬奥赛场、雄安建设工地、骆驼湾……二十大绘就了更加美好未来的壮美前景,为文学创作、文艺评论创作打开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更自由的创新天地。为作家评论家们提供了今后创作的方向与指南,把文学创作、评论创作与宏阔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联,紧紧相依,不断提高对社会和生活的洞察力和认知力,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中,提高创作的创新创造能力,寻找和发现新的创作灵感和新的创作方向,展现文学与评论无限的可能性。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庞彦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首先是一个态度问题。是眼睛向上还是眼睛向下,是敬畏权势还是敬畏人民,是把艺术作为追逐名利的敲门砖还是坚持为人民书写、达民意、抒民情,是唯奖是争还是张民之本,这是是否能坚持艺术人民立场的根本问题。坚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是一个情感问题。心中有人民,笔下才能有大乾坤。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才能真正拆除“心”的围墙,才能做到“身入心入情入”。作家艺术家只有深切理解人民群众的情感,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才能懂得人民,理解人民,心系人民,也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是一个创作方法问题。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也是一个集合概念,泛指大多数的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尊重大多数人不断变化的欣赏需求、欣赏习惯和欣赏趣味,坚持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方向,坚持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继承发展道路,用中国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方案抒发中国情感。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同人民在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郝建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是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对新生作品作出引导,对成熟作品作出评析,对转型作品提出建议,引导作者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以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聚焦创作实际,敢于直面问题,引导作者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从“作品满足”走向“读者满足”,推动更多文艺作品从“高原”迈向“高峰”;聚焦文艺评论大众化,进一步降低文艺评论的阅读门槛,在态度上、表达上推动文艺评论“为大众”,更好发挥评论引领阅读潮流、引领时代风尚的作用,在激浊扬清中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审美水平和审美情趣。作为省评协基地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将秉承服务基层的宗旨,深入调研,勤奋工作,不断创新,承担起自己的应尽职责,推动省评协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赵惠芬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今后的使命任务做出了新概括和新论断,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和最新理论成果,对这些新概括和新论断做到融会贯通,使之成为我们的思想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二为向”、“双百方针”“两创理论”为指引,自觉运用这些新理论新概括指导我们的思想和审美,衡量文艺创作现实和成果,写出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文章,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责任,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做出贡献。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崔立秋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每逢重大历史时刻,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领潮流之先、发时代之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鲜明指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文艺批评是文艺界进行斗争的重要阵地和战场,是文艺创作的镜子和良药。文艺批评家要敢于“剜烂苹果”,敢于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表明态度和立场。

美学和历史的标准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最高标准。“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及文艺批评的生命。新时代文艺批评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优秀遗产,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文艺评论工作者,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关键词 :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