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艺评”杯文艺评论改稿讲座活动正式启动
2022-11-17 11:25:42     河北文艺网    【字体:

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关于举办“滹沱艺评”杯文艺评论改稿讲座的通知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现和团结文艺评论人才,提升我市文艺评论创作水平,发挥文艺评论在新时代文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现面向全市广大文艺评论的写作者和爱好者,举办“滹沱艺评”杯文艺评论改稿讲座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石家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承办单位:河北地质大学艺术学院石家庄文艺评论基地(筹)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是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滹沱艺评”主题文艺评论活动的组成部分,以“艺评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以文艺评论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通过品读文艺作品,观察文艺现象,分析文艺思潮,发现和培养一批在文艺评论和理论方面有兴趣、有热情、有潜力的文艺评论人才,切实提高我市文艺评论界的理论评论创作水平,为省会文艺评论事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力量。    

三、征文内容

1.全市文艺评论和理论的创作者、研究者和爱好者撰写的文艺评论、文艺理论文章,包括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曲艺、杂技、网络文艺等各艺术门类。

2.本次征文改稿活动的创作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文艺工作论述的理论阐释;

(2)对河北题材、石家庄题材的文艺作品的理论评论;

(3)对由河北和石家庄作者创作的文艺作品的理论评论;

(4)对河北和石家庄地域历史文化的评论研究;

(5)对红色文艺经典作品的评论;

(6)对古今中外经典文艺作品的评论;

(7)对新时代热播、热映、热展的影视剧和展览的评论;

(8)对新时代文艺热点、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的评论。

四、活动内容

1.作品征集:2022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艺评论稿件。为便于工作开展,作品征集分学生组和社会组。

2.初审筛选:12月1日—12月10日,邀请省内文艺评论专家学者进行初审,遴选出符合要求的作品参加改稿讲座。

3.改稿讲座:12月中旬举办改稿讲座,邀请省内知名文艺评论家和专业报刊编辑对入选改稿会的作品进行有针对性的评阅和指导。

4.宣传推介:对经过改稿会修改后的优秀文章,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滹沱艺评”和石家庄市文联双月刊《太行文学》将择优进行选登和推介。特别优秀的作品还将推荐到各级专业媒体发表。

五、征文要求

1.参选作品须为原创(可以是已经发表过的作品),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拒绝雷同套用,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2.文章应贴近文艺创作,注重文本分析,突出个人观点,表达真情实感,关注新时代文艺评论的具体特点和现实问题,可针对文艺发展的整体状况,或者文艺创作的时代环境,也可针对当前某个文艺作品、题材、现象、问题等展开论述。

3.参选作品要逻辑清晰,行文规范,字数在1500字以上。

4.参选文章应有批判思想和独特见解,鼓励对一些思想性和艺术性较差、制作粗糙的文艺作品进行批评,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文化现象进行抨击。

5.文章要符合格式要求,标题为宋体四号,加粗居中。标题下标注姓名、工作单位或学校(宋体小四)。正文为宋体五号,且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个字符。

六、作品提交

1.每位参选者限报一篇,将作品电子版于11月30日24点前提交至邮箱: htypwz@163.com。

命名方式为:【征稿类别(学生组/社会组)+姓名+作品名称】(学生组需提交学生证照片)

2.稿件结尾须注明作者联系方式(包括真实姓名、工作单位/院校院系、手机号码等)。

七、注意事项

1.本次征文改稿活动不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参赛作品使用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2.来稿者请自留底稿,稿件一律不退。

八、联系方式

学生组请联系:周老师,17600221605。

社会组请联系:李老师,15369118623。

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2022年11月15日

关键词 :启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