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论 | 河北杂技的新拓展——评杂技节目《龙跃神州——中幡》
2022-11-17 11:45:56     河北文艺网    【字体:

河北杂技的新拓展

——评杂技节目《龙跃神州——中幡》

沈海涛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决赛上,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联合创排的杂技节目《龙跃神州——中幡》在70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节目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着力创新、精益求精,将传统杂技元素、当代的表现手段与姊妹艺术有机融合,拓展了河北杂技的新表达,彰显燕赵风格,弘扬了中华民族精神。

传承夯实基础。舞中幡是中国杂技的传统节目。幡为旗幡,是古代军营或庙宇中的长条形旗子,被民间艺人拿来加以编排,赋予技巧和表演。大运河流淌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中幡则舞绘着河北儿女的英姿风采。运河滋养的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联合创排《龙跃神州——中幡》,即是在继承这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散发着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优秀节目基本形式和技巧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古典舞、武术和民族纹饰等元素打造而成,具有浓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特征。

创新永葆活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多元、融合与创新,是新时代杂技艺术繁荣发展必须面对的命题。作为沧州传统杂技精品节目,《舞中幡》始终保持着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创新力,在杂技大舞台上常演不衰,先后参加多个杂技比赛及专场演出,荣获第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铜狮奖、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铜狮奖、第二届河北省文艺贡献奖、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银狮奖等奖项,并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和省委宣传部全省精品力作“十个十”计划名单和河北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项目。

今年,沧州杂技团、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在不断磨合和探索的基础上,又对《中幡》进行了大胆革新,全新打造,创排了升级版《龙跃神州——中幡》。节目25人参与表演、10多个原创动作,在表演形式上突破了传统模式,增加了翻、转、腾、传、顶等技巧。该节目用中幡的阵势烘托出勇士们的阳刚霸气,并融入京剧、古典舞与武术的动作特点,其中用“集体背花、抛中幡、立幡侧手翻”来展示勇士们的整齐与精准;以“抛中幡前空翻腰接、臂接、头接、肘接、腰挂中幡前空翻头接、脚挂中幡侧空翻抛头接”来展示勇士们的敏捷与灵活;用“行进间踢幡、朝天凳蹬幡、抛幡上二节、后空翻下头接、四人抛三幡跟头接、连续脚蹬叠筋穿五毛头接”来展示勇士们的快速与迅捷;以“双组抖轿子舞中幡回龙三次、抖轿子舞中幡前、后空翻对传、十人连续传头、中幡大飞过十人头接”来展示勇士们的勇猛和刚强;用“舞中幡抖轿子双人后空翻上三节”来展示勇士们的无畏精神和精忠报国的思想,一系列精彩纷呈、惊险刺激的技巧动作引人入胜,让人不觉拍手叫好。

在道具上,中幡杆由铝制材质提升为钛金属材质,使得中幡幡体重量更轻,硬度更大,稳定性更强。中幡底座由橡胶材质改为EVA泡沫海绵。EVA泡沫海绵回弹性和抗张力高,具有良好的防震、缓冲性能,使得中幡在杂技演员展示杂技技巧时能够更舒适,避免了演员受伤。

同时,在音乐上融合了传统京剧和现代音乐的旋律特色,节奏感强,气势宏大;将当代民族文化符号的纹饰与传统中幡样式相结合,传统中幡技术与创新技术相结合,塑造出内蕴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新杂技语言和视觉形象,为中幡这一传统杂技表演形式注入了强劲的舞台表现力和蓬勃的艺术生命力。

精雕细琢创精品。《龙跃神州——中幡》节目是在经年积累的深厚基础上,聘请知名杂技专家、中国杂技团的艺术总监孙力力老师担任技术指导,对技巧、道具等进行较大幅度的创新;由张继钢导演的得意门生、拥有丰富的杂技节目创排经验的导演谷亮亮团队担纲编创;整合沧州杂技团、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多名有着丰富创作、教学经验的创作、教学、表演团队,优中选优二十多名优秀杂技演员,克服经费不足、疫情等不利影响,进行长期封闭训练,对每个技巧每个动作每个流程都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历经一年打造升级,可谓沥尽心血,这也是该节目能够在全国70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中国杂技凝聚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传递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杂技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推动中国杂技艺术大踏步向前,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龙跃神州——中幡》正是用自己精彩的艺术呈现深刻地实践着这一主题和使命。杂技健儿们舞动的中幡仿佛巨龙般在空中、地面交相呼应上下飞腾,大步前行,继往开来,以强烈的民族自信心踔厉奋发新征程。

作者:沈海涛 河北省杂技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一级调研员

关键词 :艺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