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城市发展蝶变
2022-11-24 10:27:44     河北文艺网    【字体:

城市更新蹄疾步稳,石家庄每天都在变美。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创作,用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谱写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文艺新篇章。

为“文化石家庄”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是石家庄解放75周年,也是“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宣传展示、集中呈现的重要一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大力传承、弘扬和发展石家庄市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主办举办了“丰碑——庆祝石家庄解放75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展”暨“魅力之城摄影展”,活动旨在用文艺的形式凝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强大精神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文联的光荣职责,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肖建科介绍,此次活动自2022年2月份发布作品征集通知后,广大书法家、美术家、摄影家和各界爱好者就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作中去,截至10月1日,共征集到各类作品2100余件,其中书法作品600余件、美术作品500件、摄影作品1000余件。

参展作品主题突出,情感浓烈,在强调主题性的同时,坚守艺术标准,真正做到了主题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既有城市蝶变的生动映像,也有生态治理的绿水青山。

多种艺术形式记录讴歌新时代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

“今年,市文联共策划实施了8个‘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宣传展示项目。”据介绍,除“丰碑——庆祝石家庄解放75周年书法美术摄影展”暨“魅力之城摄影展”外,各协会也纷纷行动起来,组织采风写生,开展艺术创作。今年春天,市书法家协会启动了“与古为新——石家庄名碑名帖研究推广暨专题展览”,活动围绕石家庄市的名碑名帖进行探访、研讨、创作,广大书法家先后到正定隆兴寺、元氏封龙书院等地,通过访碑研讨的方式把石家庄的文化宣传推介出去,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影响力和感召力。

市美术家协会开展了“画说石家庄”美术作品巡回展,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生产一线进行创作。历经一年的修改打磨,美术家共创作出主题作品400余幅,并到正定、行唐等地进行展出。苍岩山的绿水青山,山区的崭新面貌……参展作品饱含深情,以“赓续历史文脉 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既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禀赋、红色文化资源,又热忱描绘城市更新过程中的恢弘气象,展现了石家庄取得的伟大成就。

此外,市美术家协会还组织了两个创作团队,围绕商业步行街和城市建设创作出《庄里十景图》《石家庄市更新项目建设图卷》两幅长卷。

用情用心生动讲述文艺新篇章

今年,市摄影家协会落实市文联开展“石家庄·我自豪”文艺创作工作,多次组织协会会员到工厂、工地等进行采风创作,还在省会各公园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石家庄在行动”成果摄影作品巡回展。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振勇表示:“魅力之城摄影展是省会摄影人记录家乡蝶变的一次集中展示,是热爱家乡的深情表达。”

广大文艺工作者从石家庄市的发展巨变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以面貌多样、形式多元的文艺精品,充分展示石家庄市的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强化了市民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不少艺术家表示,热爱石家庄,歌颂石家庄,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我们将一如既往,以多种文艺形式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好石家庄声音,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石家庄、爱上石家庄,扩大石家庄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在文化强市建设上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文艺力量。”

关键词 :蝶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