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拍了九年的天空,成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候选人
2022-12-09 09:12:17     河北文艺网    【字体:

2022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投票今天开始投票,共有18位人物(含群体)入围。其中,拍摄了九年天空的摄影家——王汝春,位列5号候选人。

王汝春,77岁,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品《2014——2019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曾荣获第25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览银奖。

从2014年1月开始,王汝春把自家阳台变成摄影棚,开始每天用镜头记录西南方向的天空。同一地点,同一时段,同一个角度,每天一张,坚持至今。他用相机记录下三千多张石家庄的“天空写真”,形成了一本“天空日记”,还据此制作了“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

2017年,王汝春生病住院,但仍然放心不下每天拍照的事。妻子就主动承担起帮他拍照的任务。这些年来,在家人的支持下,王汝春的拍摄几乎没有间断过。每天拍完照片,王汝春还会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检测及发布系统,查询核实当天的天气情况,在挂历上记录下空气质量等级、污染指数、首要污染物等。每到月底,他还要把当月拍摄的照片存储在名为“追踪雾霾”的文件夹里,并一一标注每张照片的拍摄时间和空气状况。他汇总制作了一张由三千多张照片组成的“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来,2014年的时候,污染天比较多,到了2021年,基本上都是优良天了,比2014年翻了一番还要多。

根据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数据,2021年,石家庄共收获240个二级及以上优良天,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而王汝春的“天空日记”,正是这一变化的有力见证。如今,王汝春的照片文件夹名字也从《追踪雾霾》变成了《追踪蓝天》。他说,他会一直拍下去,希望能看到更多更美好的蓝天。

《2014——2019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 

王汝春(石家庄)

第25届河北省摄影艺术展览 (艺术创作类 单幅)银质收藏 

自2014年起,我就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居家阳台)对有同一标志物的天空拍摄一幅照片,用影像记录空气质量变化,至今已坚持7年,拍摄天空照片2300余幅。最近我用这些照片根据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发布的实时空气质量状况,做成一幅柱状图。根据河北省规定,图中横线(污染指数100)以上为优良天,横线以下为不同程度的污染天。可以直观地看出石家庄的污染天气和优良天气正在发生量和质的变化,优良天气越来越多。从照片的通透程度,也可以看出即使有污染天气,污染指数也大大降低。

自2005年至2021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七届,评选出了170位感动人物(群体),成为省会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延续年头最长、影响力最大、社会参与度最广的品牌活动之一。2022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将继续以“人格力量 城市榜样”为主题,以内涵丰富的“感动”为标准,梳理汇总2022年度在石家庄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及事迹,开展广泛的公众评选活动,推荐出十位最受人们关注、最具影响力的“感动”人物。

2022年12月8日0时至2022年12月20日24时,公众可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箱、无线石家庄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为候选人投票。

关键词 :感动省城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