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文化精神 追求大美境界——大写意中国画创作体会
2022-12-21 09:36:18     河北文艺网    【字体:

大写意中国画作为中国画发展的一个高级形态,其内在精神、文化价值、审美意义、语言特质在中国艺术和世界艺术之林中具有十分崇高的地位。自明清至近现代可谓大家辈出。尤其是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大写意中国画在多元文化的语境中展现出不同路径的探索并取得可喜的发展。可惜的是,近些年,随着商品经济和市场化的浸润及世俗文化的影响,画大写意的艺术家越来越少,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我自感欣慰的是,自己作为一个大写意国画家,在几十年的艺术创作中,始终能够不为流行时尚和市场冷暖所动,始终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和对大写意中国画的坚守和追求。在这几十年的创作历程中,虽有无尽的心酸和困苦,但也有沉浸创作的快乐和幸福,更有对人生、对社会、对自然、对艺术体认的不断深化所带来的自我精神超越。

在我的意识中,艺术的终极目地绝不是为了完成一种艺术形式或一件艺术作品。艺术的根本在于表现和证明自己鲜活的生命与独特的存在。艺术是艺术家对生命与存在的独特直觉和把握渗入心灵后最朴素、最自在的外溢。艺术是生命与存在的最终表现形式和最高表现形式。我一直认为,没有对人生进行哲学思考和体认的艺术家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直觉力和精神的穿透力是艺术家需要具备的一种重要品质。这种直觉力和穿透力能够使人从一滴水而感悟到江河与大海;从一块石头而感悟到巍峨大山与浩瀚的天体宇宙。人的激情和独特经历可以诱发和强化人的直觉力穿透力和创作力。所以,对于艺术家来说,保持激越的情感和对人民火热生活、生存境遇及梦想的真切体认和敏感是极其重要的。

我认为,艺术家必须使自己在做一个社会人的同时也要做一个自然人。因为一位艺术家只有当他是一个社会人的时候,他才能感受到他在人类共同的存在境遇中的意义所在;而一位艺术家只有当他是一个自然人的时候,它才能产生具有独特生命意义的创造,才能实现人自身独特的价值。这两种存在状态对于艺术家来说都是十分重要。

悲剧意识是艺术家对生命和存在进行深刻体悟后的必然结果。它是艺术创作最重要的动因之一,也是真正崇高之所在。只有当我们真正具有一种悲剧情怀的时候,我们的艺术才可以真正切入生命本身和存在本身;只有当我们真正具有一种悲剧情怀的时候,我们才会意识到,作为每一个个体的意志又是多么地宝贵;只有当悲剧意识成为整个社会和人类的普遍意识的时候,人类才有可能产生真正的善的追求。作为艺术家,我们有责任用我们的真诚唤醒人类这份被遮蔽的良心和情感。从而使人类的生活充满真正的快乐。

我认为,艺术家的最高境界是把握生命、把握存在,创造文化、创造大美。只有当艺术家真正关注生命、关注存在的时候,他的创作才会具有文化的品质,他的创作才会有可能进入大美的范畴。

不管是文化还是艺术,都存在层面之分。我们既需要普及意义的大众文化和大众艺术,同时更需要对文化和艺术的探索和创新。没有大众文化和大众艺术,我们的社会就失去了维系统一的条件,就会一盘散沙。没有对文化和艺术的超前探索和创新,我们的文化和艺术就很难出现高峰,我们的社会就会走向僵化。对于探索性质的文化和艺术,今年不理解并不意味着十年后不理解。探索性质的文化和艺术是一种对生命和存在的先知和预言,科学如此,哲学如此,艺术同样如此。

任何一名真正的艺术家,其一生都在不停地探索中。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会有激情匮乏的时候,我也不例外。当我激情匮乏的时候,一般来说我就不再创作,只是读书。等待激情,等待灵感。在我激情匮乏的时候,我更喜欢读情感激越的诗篇,这些诗篇往往会很快唤起我的灵感和创作激情。

我认为,任何一种艺术思想体系的建立都要求他必须对人生的方方面面进行反思并提出自己的理念。因为这众多的范畴就像一根链条,缺少任何一环这个体系便是不完整的。而只有对人的生命和存在的整体观照和把握,才能够使一种艺术思想体系更加深刻,更加具有穿透力。

我所追求的人生价值就是通过我的艺术思想和我的艺术使更多的人回归到生命的本原。同时,我也期望我的艺术思想和我的艺术为更多的人架起一座从现实人生通向艺术人生的桥梁。而我的大写意艺术创作也正是以上我的生命理想、文化理想、艺术理想和我的艺术精神、艺术激情的一种物化和个性化表现。

通过几十年的创作和不断思考,我认为,真正优秀的大写意中国画应该具备以下四个特质:

一、具有独特的生命直觉和存在直觉

一个优秀大写意国画家的诞生实得力于他对生命与存在独特、鲜活而又深刻的洞察与体认。这种洞察与体认的高下,不但决定着一个大写意国画家生存理念的高下,同时决定着一个大写意国画家艺术标准的高下。这种洞察与体认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与深厚的文化背景下,自老庄哲学、魏晋玄学到佛教禅宗,已步入了一个不以物蔽,不为法拘,物我两忘,问心自明的至高境界。这个境界以对物我关系的超越和对心性的凸现为标志,正如禅宗所谓“天地可谓大矣,而不能置于虚空之外,虚空可谓无尽矣,而不能置于吾心之外,故日:以心观物、物无大小”。我认为,不管是魏晋玄学的得意忘言,还是老庄哲学的真言无言,拟或是禅宗的妙不可言,都是艺术境界的典型彰显,都昭示着生命与存在的真谛和艺术精神的最高境界而具有永恒的意义。而且任何优秀的大写意国画艺术都只能是通过这种内在、单纯、空灵澄澈的认知方式和存在方式,达到自由自在地境界,使慧心慧智得以开发,使天地日月合我晦明。更何况,在目前这个充满功利的人类社会和文化境遇中,这种艺术精神作为医治当代大写意国画艺术不幸的一剂良药,理应成为当代大写意中国画最重要的艺术标准。

二、具有物我化一的审美境界

物我化一是大写意中国画艺术质量的重要标准。不能物我化一者,要想进入一种很高的艺术境界是绝对不可能的。任何二元的审美观照都只能是一种表层的观照,而不可能切入审美和艺术创造的真正实质。人乃造化之子,人同时也是造化的发现者和创造者,人正是在造化的际遇中确立了自己。知此理者,自然处处皆可显我心性,显我神灵。我之心性亦可寓自然之巨、造化之博。然而,这种物我的关系就像一个看似平矮,实则险峻的坎,使众多的大写意国画家难以进入真正的大匠之门。只有深明个中三昧的大写意国画家,才能够通过平凡的生活洞察天地万物,并能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与造化通达,与神灵共舞,从而达到通神明之德,类万物之情的无挂碍境界。并将一种冲融、淡泊、自在、率真的精神置于神圣和崇高之中,从而物化为一件又一件精湛之作。 

三、具有真气、元气和静气

我始终顽固地认为,作为一名大写意国画家,使生命与造化之天道相契,浩然之气是其最宝贵的气机。这浩然之气实际上就是人生气机之本,即人生的真气和元气。这真气和元气主大、主朴、主自然,它是产生大美的原动力和最具决定性的条件。如果没有这个决定性的条件,要想实现作品最宝贵、最内在的气韵生动是不可能的。为了彰显这人生的真气和元气,我们只有于大处下功夫,于拙处求化机,于定止处求无止之境,于虚空处求大实大美,才会有大写意国画家人格的辉煌、艺术的辉煌;才会有充盈宇宙大化与禅意醇静的存在之真和朴面而来的大生命与大智慧的自在荫动;才会在自己的大写意国画创作中产生使人不得不仰而视之的大美和大境界。

真,是大写意中国画艺术的重要品质,非真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写意艺术。因为只有在真的境遇中才会有主体精神对生命与存在具有终极穿透力的直觉和洞察;只有在真的境遇中,才会实现最内在的人格单纯和语言单纯;只有在真的境遇中,艺术精神才会真正地显现和荫动。“狂来得世界,醉里看峥嵘”无疑是大写意中国画艺术的高妙所在,但这“狂”和“醉”需经过大理性,大智慧的长期积淀以及对生命之真、之朴、之自然的自觉和善待才有可能最后获得。

静气是高质量大写意中国画艺术的另一个重要品质。因为只有在一种宁静、安祥的存在境遇中,才有可能昭示出一种深不可测的最内在的精神之美。静气的获得只有通过对自身心性和存在真义的不断反省和追问才能实现。正可谓,艺术之道,乃寂寞之道,只有在一种相对封闭的境遇中反身内求,才有可能产生真正的大写意艺术创造,才可以使大写意国画家进入生生不息的真如之境和自在之境,才可以使大写意国画家感人所不能感,得人所不能得,从而使自然万物,妙遇心迹,神会情合,笔通鬼神,以至于最终领受得道和创作的快乐。

四、具有重、拙、大的语言品质

高超的审美境界是通过高超的笔墨语言最终得以实现的。所以说,大写意中国画艺术的质量标准同时也是笔墨语言的质量标准。只有当你真正体验到生命与存在的真义时,你才有可能领悟笔墨语言的奥妙所在。笔墨语言做为个体心性的外显,它承载着审美表现的使命;笔墨语言同时也是生生不息的新的生命意志与新的思想之光的即时显现,这也是笔墨语言更具终极意义的本质特征。就大写意中国画创作而言,笔墨语言做为一种抽象的真实,它应该包含着一个大写意国画家全部的生命和精神规迹。

要想将高超的艺术境界落到实处,其笔墨语言理应以重、拙、大为其终极归宿。在这里,重,来自于大写意国画家对生命悲剧特征的觉悟和对人类不幸的悲悯;拙,来自于大写意国画家最朴素、自在、天然的存在状态;大,来自于大写意国画家对存在之天道和宇宙万象的敬畏和感叹。在这里,大写意国画家正是通过这重、拙、大的存在状态和语言表现,才会构筑起那虽奇险峻烈,但却宁静如水的一幅幅杰作。在这里,大写意国画家正是通过这包含着对生命与存在深刻理解和自在表现的大象之笔追溯着人类从远古到现代的沧桑变幻和那古老而又漫长的沉重梦呓。笔墨语言的重、拙、大则必须建立于语言的单纯,没有语言的单纯,就没有语言内在的重、拙、大,就没有实现真正大美 的语言基础。我始终坚信,一个心怀宇宙大化,对人类的命运和存在之真具有终极关怀、觉悟和定力的国画家,他所采用的任何一种素朴、单纯的语言和形式都会使其不期然而然地散发出一种内在的博大和恢宏,从而透出一种生命本真之美。

新时代需要大写意中国画的创新和新的艺术高峰的建构。大写意中国画的创新是一种可存在意义的生命表现。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写意中国画创新并不是来自于形式的表面花样翻新,而是来自于画家常年累月对生命、文化、社会、艺术的不断直觉、体认、实践和自我超越。当这种直觉、体认、实践和超越成为画家生命的一种天然状态时,这个画家的大写意国画作品就一定会包含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在几十年的大写意中国画创作过程中。为了不断深化自己对艺术、对人生的认识,我一直坚持对中西哲学、文化、美学、宗教、艺术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研究,先后有二百万字的专著和论文出版发表。其中艺术哲学专著《生命存在与艺术存在》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而刚完稿的专著《艺术哲学》则是我艺术思想体系的全面反映。由我撰稿的,反映整个中国画发展历史的十集电视专题片《中国画》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国际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荣获中国广电部颁发的“中国电视奖”等两项全国大奖。我历时十年撰写的《河北美术通史》《燕赵美术史》填补河北省美术研究的空白,分别荣获河北省政府奖“第十四届、第十六届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为了推动中国画的发展,使自己的艺术理念能够影响更多的艺术家,由我担任组委会主任,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石家庄市美术馆、李可染画院、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天津滨海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成都美术馆、苏州高新区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画双年展全国巡回展”在全国征稿,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画双年展全国巡回展”一步一个脚印,一届一个台阶,从首届的区域性扩展到现在有六省市自治区八个单位共同主办并产生广泛影响的全国性双年展。参展画家既有众多在全国和国际具有重要影响的名家和大家,又有一大批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中青年画家。“中国画双年展全国巡回展”既重视对传统的继承,更加重视独特的探索和创新,因此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多元艺术生态。使更多有才华、有成就、有创新、有担当的优秀国画家脱颖而出。由于我担任会长的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成就突出,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应该说,几十年来,我的艺术理论研究和美术事业组织工作深化了我的大写意国画创作,而我的大写意国画创作又成就了我的艺术理论研究和美术事业组织工作,从而为推动中国画和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微薄而应有的贡献。

作者简介:

汉风,本名郝荣国,1957年生,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先后就读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第十届、第十一届河北省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客座教授,河北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先后应邀在北京、日本东京、石家庄、保定、秦皇岛举办个人画展。应邀访问法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出席中国著名艺术家邀请展等展览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大量作品在国内外发表。多次荣获全国奖和国际奖。出版有《汉风画集》《河北美术通史》《生命存在与艺术存在》《大美之梦:汉风的艺术世界》以及反映整个中国画发展历史并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的十集电视专题片《中国画》、电视片《怎样画山水概论篇》等16部专著。被列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被中共河北省委省直工作委员会授予“河北省直各界人士十大名人称号”并通报表彰。汉风任会长的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关键词 :创作体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