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成峰 | 以音乐育人——尤志国
2022-12-22 09:16:27     河北文艺网    【字体:

尤志国

艺术经历

尤志国,河北省保定市人,文学硕士,教授。199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2004年取得河北大学艺术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国际音乐教育学会(ISME)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声乐研究会会员、河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家口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张家口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艺术成就

主持并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我国北方农村中小学音乐教师培养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子课题《我国北方农村音乐教学现状调查》(CLA030064)。

主持省厅级课题10项,包括:《用长城精神铸造大学生的精神脊梁——关于河北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研究》(SD172020)、《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传承人才培养模式研究》(GH144032)等。

参与完成全国教育规划“十五”教育部重点课题《音乐教师培养国际比较研究》国内子课题《河北省高等音乐发展概况研究》。出版著作与教材6部,包括《声乐教育手册》(编委,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爱国主义歌曲赏析》(副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通俗钢琴教程》(副主编,河海大学出版社,2004)、《高校声乐范唱教材》(中国作品,编委,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高校声乐范唱教材》(外国作品,编委,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高校声乐演唱曲集》(“国家十一五规划音乐类教材”,副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2009)。在《中国音乐》《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中国教育报》《河北学刊》等刊物发表学术50余篇。

多次参与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包括2008年12月研究成果《农村音乐文化资源的开发与高校音乐教学的传承教育——乡土民族民间音乐的开发传承与高校音乐教学改革的跟进调整》,在首届全国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交流;2009年8月在“全国音乐教育课程培训”暨“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学术骨干培训”上主持“青年教师与研究生论坛”中的“全球视野中的音乐教育与比较音乐教育研究”;2010年8月出席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并在大会交流研究成果《民族音乐在高效音乐教学中的传承研究》。

2007年至今,策划、组织了三次“河北省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河北省小学音乐教师短期培训”,并授课;策划、实施了“教育部、财政部农村学前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爱生幼儿园)”(张家口地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有30余篇学术论文在全国各种比赛中获奖,其中2007年论文《我国农村中小学音乐师资培养的多维视野》获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音乐教师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等。

曾获得河北省先进青年教师、河北省大学生从教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获共青团员河北省委“我的团日我做主”优秀指导教师、第六届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精品展演系列活动全国百名优秀园丁奖”、张家口市优秀社科专家等称号。先后培养出签约帕瓦罗蒂歌剧院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艳峰、省青年男中音歌唱家田小明、星光大道月冠军获得者王晓娟等音乐人才。

关键词 :千百成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