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道德评议树楷模 移风易俗谱新章——沧州盐山县常庄乡开展道德模范评议表彰活动
2023-01-17 08:55:45     河北文艺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1月14日,常庄乡在移风易俗试点村——蔡家村开展道德模范评议表彰活动。本次活动在蔡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常庄乡政府乡长孟德旺、盐山县文联主席王冰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常庄乡宣传委员付瑞枝主持。

蔡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清介绍本村移风易俗工作经验,王建清指出,为做好本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先后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大会,对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章程进行修订,制定了符合村情、适应民意的新章程。要求在红事中不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取消“闹姑爷”“闹舅爷”旧俗,倡导文明节俭办婚礼;在白事上不得有封建迷信活动,取消酒席和文艺活动,吃饭八个碗,喇叭最多八个人,同时严格禁止红白理事会成员吃拿主家、收受回扣等行为。通过改革,每起白事可节省五千余元,每起红事可节省万余元,大大减轻村民经济负担。

经过自荐和村民推荐、道德评议会评议、举手表决等环节,共评选出六名道德模范,他们是:十星级文明家庭蔡增池、十星级文明家庭蔡文浩、优秀志愿者蔡国军、优秀志愿者王小卫、孝老爱亲模范许美娟、孝老爱亲模范段秀珍。

孟德旺为获评者颁发荣誉证书,王冰向他们赠送由县书法协会成员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并致以新年的问候。

最后,孟德旺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典型就是标杆,榜样就是力量。通过此次活动,既能让村民了解破除农村陈规陋俗、弘扬文明乡风、深化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又能为村民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楷模榜样,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孟德旺强调,2023年,常庄乡将围绕“四治融合”,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通过积分制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德治和自治的作用,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

关键词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