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人报专访 | 文艺管理者李杉和他的精英剧场—— “剧”精彩点亮城市文化大舞台
2023-01-18 13:55:14     河北工人报    【字体: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夏日的周末时光,与三两个好友相约,欣赏过琳琅满目的商品,品尝过特色美食,来到石家庄勒泰中心五层庄里街,“国际庄大剧院·精英剧场”奉上的一场儿童剧版《冰雪奇缘》带着你享受一番文化盛宴。在这里,观众现场零距离接触安娜公主和雪宝,5D多元现场感官体验,现场零距离与剧中人物互动、合影,度过一段轻松、畅快的美好时光……小小剧场,不仅是城市人文公共文化空间的重要标志和承载体,上演的有生活中你、我、他的故事,有熟悉的烟火味道,有激情的创业梦想,有憧憬的诗和远方,更是老百姓放松身心、放飞自我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触摸城市的艺术与文化,与之共鸣,并探寻一座城市真正的灵魂。

△ 石家庄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精英剧场创始人 李杉

国粹“入庄”以“好戏”开场

穿梭时光隧道,定格精彩瞬间。2012年12月24日,精英剧场正式入驻石家庄人民会堂小剧场,开启一段燕赵文化之旅。

为何“定情”于石家庄人民会堂?精英剧场的总经理李杉给出的答案很简单:精英剧场成立后的首场演出在这里赢得“开门红”。

2010年至2011年,李杉带领团队对石家庄文化市场调研后,牵头成立了精英集团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精英剧场随即诞生。作为综合性演出机构,精英剧场致力于引进大型商业演出、原创剧目出品制作以及打造专业小剧场。

经过认真考量和多次沟通协调,2012年5月25日,由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的国家京剧一团的传统京剧《红鬃烈马》被李杉请进了石家庄人民会堂演出。

△ 李杉在MOMO艺术馆与演出人员讨论剧本 

因为是初次将“大戏”引进来,李杉心里有些忐忑,可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有“中国第一老生”之称的于魁智,和身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入室弟子的李胜素,这对京剧界“黄金组合”精彩的表演,让省会戏迷大呼过瘾,演出大获成功。当日演出结束,于魁智兴奋地对李杉说:“你们创造了内地京剧单场演出票房的最高纪录……”此时,李杉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次国粹“入庄”的成功,充分印证了石家庄市民对国粹京剧的热爱,欣赏水平较高。这让李杉对石家庄演出市场前景信心大增,更让他对人气度高的石家庄人民会堂印象深刻,因此,将精英剧场固定演出场地选定在其东门的小剧场。“面对宽阔壮美的人民广场,背倚秀丽幽静的长安公园,富于时代气息和文化品位。”这是许多“精英剧迷”对剧场所处环境最真切的感受。

“引进来”开启省会视听文化盛宴

李杉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石家庄二环以内的市民大概有200万人,市民收入呈“哑铃型”,即中产阶层占比少,也就是希望购票看剧、看演出的人少,这正是石家庄文化市场一直活跃度不高、剧场人气不温不火的主要原因。

△ 演员在排练室排练节目

用什么来吸引大众进剧场看演出呢?《红鬃烈马》的演出成功,让李杉看到了“名人效应”,于是,精英剧场下决心将明星演唱会“引进来”,并搬上省会更大的舞台……2013年4月20日的河北省体育馆,“同祥城之夜·蔡琴2013《不了情》石家庄演唱会”如期举行,演出非常成功,为石家庄市民端上了渴盼许久的文化盛宴同时,也打响了精英剧场的名号。2015年4月,在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瀚唐之夜”汪峰2015超级巡回演唱会开演,汪峰带着石家庄的观众共度狂热的摇滚之夜。回想起当时的演出现场,省会“70后”市民王先生坦言:“现场千人共唱一首歌的场景,让人终生难忘!”

此后,精英剧场先后将《战马》《天鹅湖》《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优秀剧目引进石家庄,受到观众的追捧。精英剧场将一出出“大戏”从石家庄人民会堂几百人的小剧场,“辐射”至能容纳上千人的河北艺术中心、河北省体育馆,再到容纳上万人的石家庄市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可谓将演出空间扩大到了省会的极致。李杉表示:“精英剧场能够不断为石家庄市民奉上文化盛宴,这真的要感谢省市宣传文化部门和精英集团翟志海董事长的鼎力支持,让我们有了坚强的后盾,可以勇往直前。”

△ 演员在排练室排练节目

让“自家”舞台讲好河北故事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个道理李杉再清楚不过了。

如何利用精英剧场这个舞台讲好河北故事呢?2015年,精英剧场启动舞台剧原创计划,选定河北人民耳熟能详的一部作品《小兵张嘎》,并得到了作者徐光耀先生的授权,这也是他唯一授权的舞台剧版本。经过演员们精心排练,舞台剧将原著中深入人心的桥段以舞台特有的手段予以呈现,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和对该剧的由衷赞誉。这一舞台剧也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

那这样精彩的故事怎么样才能讲给更多不同年龄、不同阅历、不同文化的受众呢?“肢体”是最好的媒介,在李杉和他的团队创意下,演员开始用肢体通过《小兵张嘎·幻想曲》这个作品,一起探讨生命中的美好、厌恶、贪婪、冒险、温暖的意义。

△ 《小兵张嘎》演出现场

就这样,《小兵张嘎·幻想曲》这部只有三位演员和几个简朴的纸质木偶的肢体木偶剧,以其充满创意的表现手段和充满反思的艺术面貌,赢得了观众与专家的青睐,在北京、石家庄、武汉等全国各大城市频频亮相,震撼了国人。有观众直言:“这部作品让我们思考战争,以史为鉴,呼唤和平,珍惜和平。”

△ 《彼得与狼》演出现场

2016年8月在英国爱丁堡的前沿艺术节上《小兵张嘎·幻想曲》连演4场,获得英国专业戏剧期刊《ART.ZIP》五星推荐。2017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单位推荐,参加俄罗斯金萝卜国际青少年戏剧节、英国伦敦南岸艺术节、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青少年戏剧节。

“《小兵张嘎·幻想曲》还在雄安新区文旅驻演了110余场,好评无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北故事,让河北故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将精彩的红色故事,讲给世界人民听。”李杉骄傲地说。

演绎石家庄故事延展文脉轨迹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精英集团成立30周年、精英剧场成立的6周年。处在这样一个时代,在飞速发展的城市,精英剧场作为石家庄的一个文化地标,能做什么?怀着这种初心,李杉想创作这样一部作品:通过普通的家庭,来反映石家庄的发展,把石家庄的故事讲好。于是,由精英集团·精英剧场出品的话剧《幸福国际庄》(现更名为《我和我的石家庄》)诞生。

“我们还有幸请到了著名编剧、中国情景剧里程碑《我爱我家》《家有儿女》的编剧臧里老师为我们创作剧本。”这让李杉对这部剧更有了底气。为了把这个剧打磨得更好,精英剧场还联合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了同名情景短剧《幸福国际庄》,全网同步上线。

△ 《幸福国际庄》演出现场

儿子为了孝顺,把100万人民币取出来让妈妈奚兰花数,为了防止被偷,妈妈把钱藏丢了……剧情由此展开,随着演员精湛的演技,回闪方式穿插的1978、1988、1998、2008年奚兰花家发生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不少观众跟着剧情一会儿笑得前仰后合,一会儿洒下共鸣的热泪。看过该剧的省会职工赵晨英说:“这部剧有石家庄特色,真实感人,反映了生活变迁,时代进步,表达了石家庄人的幸福生活,富有思想和艺术质量。”

提起这部剧的创作基底为何围绕一个纺织女工的生活展开,李杉说,他一直住在石家庄棉纺二厂的生活区,每天步行上班。一路上,院里职工唠嗑非常有趣,天津话、唐山话、上海话交织在一起,无不诉说着石家庄这座纺织工业城市的历史,正是这些南来北往的人最终留在了石家庄,构成了城市的主体。而石家庄又有多少人和这些职工一样,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成为了其中的一分子。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以一个观众视角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说:“万事万物,变才是常态,唯有文化精神是永恒的,一座城市需要通过一种方式来延展她的文脉。《幸福国际庄》是一部真正打动我、感染我、影响我的话剧,该剧充满时代感,剧中的很多人物鲜活生动,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亮在了我的生命里。”

城市人文公共空间未来可期

由于文化氛围浓厚,精英剧场成为了年轻人相识、相知、相爱的地方,也成为了石家庄的“求爱圣地”。最让剧迷们记忆深刻的是,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在精英剧场度过金婚纪念日,当老先生说完“老伴儿,你永远是我的宝!”这句话时,在场所有人都被感动得落泪……

2021年,因疫情原因,精英剧场线下演出受到很大冲击,于10月份撤出石家庄人民会堂,在省会高新区的博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落地,与精英集团的艺术教育培训中心毗邻,方便合作交流,以探索开辟出新空间演艺的道路,努力为观众呈上愈加多元的文化体验。

2022年岁末,李杉将太千编剧的《鸿毛》《也许戒指在你那》等先锋作品打造成沉浸式演出。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上,《鸿毛》利用现有图书馆,进行了新空间的非常规沉浸式演出的尝试,得到了各界专家的好评。“发发生活的牢骚,但不要牢骚着生活。”这样的经典台词更是让观众回味无穷。

△ 《鸿毛》演出现场

△ 《也许戒指在你那》演出现场

该剧导演亓志超表示:“这部剧作的立意很好,并没有那么多的戏剧冲突,而是需要我们安安静静去看、去感受。富有文学性的台词、贴合剧情的配乐,特别对于有生活阅历的观众,感触会更深。同时,这种沉浸式体验的观演方式,调动了大家参与热情,进一步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

第一次“尝鲜”之后,精英剧场在博深文创园MOMO艺术馆、麦忘馆等咖啡馆、书咖、酒吧类场所进行新空间演艺尝试,使戏剧开始不再局限于表演和舞台。

在容纳50人左右的精英剧场“主场”MOMO艺术馆,落地玻璃窗外花草葱郁,与馆内生机勃勃的“绿巨人”相映成趣,高高的铁艺书柜上摆放着各类书籍、坐在白色的靠背椅上,对面精致的酒吧台上酒品琳琅满目,让人不禁想喝到微醺……这个集个人休闲、交流、策展、沙龙的演艺新空间内,能让你不自觉地走进“剧”中,成为了剧中人,与演员一起将剧情铺开,在体验和探索中感受话剧魅力。

△ MOMO艺术馆室内场景

十年踪迹十年心。走过10年,精英剧场从探索到成熟,130余场大型商业演出、400余场原创剧目国内外巡演、1500多场小剧场戏剧演出,观众累计上百万人次,用文化的力量滋养了这座城,已成为城市的文艺标签之一。

△ 演出剧目吸引了诸多的观众

与精英剧场一起走过10年,现如今作为石家庄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的李杉,对城市人文公共空间有了更深的思考:文化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随着追求品质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观众在呼唤多元化的艺术享受渠道。假如把传统剧院比作大型商场,那新空间演艺就像各种小型演出的专卖店,经营自己的特色产品,只有将这些公共空间的使用权交给公众,盘活区域公共文化资源,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让老百姓获得高品质的文化体验。

△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贾吉庆 

对于省会城市人文公共空间的未来,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表示,城市人文公共空间应该从创作、演出、制作到消费,需要形成更为完整的产业链,能够同时满足人们多种需求,比如集餐饮、娱乐、欣赏演出等于一体的新空间才会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关键词 :精英剧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工人报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