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开幕了
2023-02-16 09:14:37     中国文艺网    【字体:

12月12日,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珠海传媒集团、中国电影家协会纪录电影工作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开幕式在广东珠海举行。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左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右二);中央新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清(左二);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右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梁红(左一)为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共同启幕。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宣布大会征集推荐活动推荐作品入围名单。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影协纪录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姜海清,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任仲伦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纪录电影工作者用真实光影、真实故事书写下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大银幕上涌现出一批优秀纪录电影作品,成为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重要载体,为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将华语纪录电影大会打造成凝聚力量、沟通交流、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团结引导广大纪录电影工作者创作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振奋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

姜海清表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举办华语纪录电影大会,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大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纪录”为主题,团结和激励广大纪录电影工作者努力在新征程上谱写纪录电影繁荣发展的时代华章。期待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能为华语纪录电影繁荣发展、攀登高峰注入新动能,为华语纪录电影人凝聚共识、交流合作拓展新空间,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相知相融创造新机遇。

谈静表示,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与珠海结缘、应时而生,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珠海将以此次华语纪录电影大会为契机,把打造影视产业高地作为区域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优化影视业发展环境,加大力度支持精品创作,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推动电影文化传播。同时将创新打造交流平台,以精品纪录电影为纽带,用真实影像讲好珠海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发布了《中国纪录电影十年报告(2012-2022)》。报告回顾总结了近十年中国纪录电影走过的发展历程,在案例深描、行业跟踪和十年数据积累的基础上,为中国纪录电影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本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推荐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作品57部,基本涵盖近三年来获得公映许可的优秀纪录电影作品。由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人员组成的大会作品推荐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权威、专业的推荐原则,经过初选,产生了六个类别的入围推荐作品及三个类别的入围单项推荐。

其中,《1950他们正年轻》等三部影片入围文献类推荐作品,《掬水月在手》等三部影片入围文化类推荐作品,《光语者》等三部影片入围自然类推荐作品,《一起走过》等六部作品入围现实类推荐作品,《厕所革命——让美丽乡村更宜居》等两部影片入围科学类推荐作品,《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国幸存者》等三部影片入围国际传播类推荐作品;《1950他们正年轻》等五部作品入围特别推荐导演,《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等五部作品入围特别推荐摄影,《光语者》等四部作品入围特别推荐剪辑。在14日的闭幕盛典中,将最终揭晓特别推荐纪录电影及各类别推荐结果,同时还会推荐产生特别贡献纪录电影制作机构、特别贡献纪录电影发行机构、特别贡献纪录电影院线。

本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将在12日至14日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举办开幕式、华语纪录电影征集推荐、华语纪录电影展映、“新时代新征程新纪录”主题论坛、“印象珠海”短视频特别推荐、“城市记忆”露天电影放映、“荣光大道”纪录电影红毯仪式、闭幕盛典等多项主体活动。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会特别增设“关注人民、记录时代”纪录电影主题海报展单元。

关键词 :开幕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