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雄安 淀情韵悠长!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行
2023-02-20 09:57:22     中国雄安官网    【字体:

2月12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商服会展中心举行。

发布会现场,嘉宾为雄安建设者、王家寨村民、回迁群众、三县群众等代表赠书。中国雄安官网 赵伟彤 摄

本次发布会由作家出版社、河北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提供支持。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作家出版社董事长路英勇等分别致辞并发表讲话,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局长边建国出席活动。嘉宾们对《白洋淀上》的正式发布表示祝贺,并对该作品予以高度评价,称《白洋淀上》大格局、大气象、大视野,焕发了现实主义文学生机,展现了新时代新气象,体现了时代高度、时代精神,塑造了文学新典型,传承和壮大了荷花淀派的光辉传统。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 赵伟彤 摄

《白洋淀上》是一部全景式抒写新时代山乡百姓生活的黄钟大吕之作。作品以雄安新区设立和乡村振兴为大背景,重点描绘了王决心从一个打渔人成长为央企工匠、妻子乔麦从养鸭女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乡村新人。作品气势恢宏,蕴含着浓郁的华北乡村特别是白洋淀水乡的生活气息,情节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性格各异的平民英雄和普通劳动者群像,描绘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奋斗精神,艺术再现了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宏大主题。

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 赵伟彤 摄

发布会上,《白洋淀上》的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分享了创作缘起与创作历程。关仁山表示,乡土文学关联着乡土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见证着社会生活的沧桑巨变,在王家寨村驻村采风的5年时间里,站在乡村视角,自己见证了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拔地而起,城市雏形全面显现,作品中的人物正是在时代发展浪潮里每一个普通人的缩影。相信未来,雄安新区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容东管委会、新区三县有关负责同志,新区建设单位代表、文学爱好者及媒体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关键词 :白洋淀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雄安官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