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河北美术工作迈上新台阶河北省美协召开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主题美术创作推进会暨2023年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
2023-03-04 08:42:33     河北文艺网    【字体:

绘美丽河北,展燕赵气象。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精神,3月3日,河北省美协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主题美术创作推进会暨2023年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在石召开。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领导关于学习贯彻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指示要求、全省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精神、河北省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精神。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团结引领河北广大美术工作者深情投入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主题美术创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美术力量。 

会议现场

祁海峰强调,全省美术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论述,深入理解,精准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领导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美术界深入人心。具体做到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艺工作的任务要求;深刻把握中国文联十一届三次全委会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省委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指示要求,引领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要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主题美术创作。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沿着总书记足迹 绘美丽河北画卷”、塞罕坝精神等燕赵儿女改革创新生动范例组织开展写生创作活动,举办成果展览,推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河北特色鲜明的优秀美术作品。三要做好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创建“名家工作室”等公共文化空间,发挥德高望重的老美术家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实施“燕赵秀林计划”等举措,加大对中青年美术人才的扶持培养;通过加强各艺委会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河北美术界的学术研究水平。四要工作下沉服务基层。加强基层美术家工作室的建设,我省所有的全国美协会员要“一带一”对基层美术工作者进行培养扶持。五要启动全国美展河北创作工作。新一届全国美展将于2024年举办,各地市美协、各艺委会要在今年充分动员本地区、本专业艺术家积极准备、创作参展作品,力争在全国美展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祁海峰

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小军主持会议,并作题为《绘美丽河北 展燕赵气象 奋力推进河北美术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各市美协负责人做工作交流。

李小军

报告中指出,2022年,省美协在中国美协的指导下,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市美协等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能,围绕推动精品创作中心任务,按照“三个聚焦”要求面向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火热实践,参与、组织开展了“为奥运喝彩——百名画家绘冬奥走进河北”,“为冬奥喝彩·一起向未来”河北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魅力冬奥会、文艺铸辉煌”河北省主题美术作品展,“启航新征程·放歌新时代”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成就书法美术摄影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迎庆党的二十大河北省美术摄影书法精品展,“翰墨丹青 谱写河北华章 喜迎二十大 同心向未来”主题书画展,“沿着总书记足迹 绘美丽河北画卷”主题美术创作,“2022河北省漆画作品展”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显著的美术写生、创作、展览、服务等活动。其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美术摄影书法精品进京展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文联系统在中国文艺家之家的首场展览,成效空前。扎实高效组织完成省文联党组安排的重点主题创作任务,推出了《璀璨雄安》《美丽的高岭塞罕坝》《吉祥苗寨》《喝彩》《暖阳——决战脱贫攻坚骆驼湾分红大会》《塔元新貌》《胜地冬奥》等一批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具备国家级展览水平的美术作品。大力延伸服务手臂,多措并举,团结引导、扶持培训青年美术人才和新文艺群体美术人才。圆满完成协会换届工作。

会议现场

一年来,协会活动和优秀作品多次在学习强国,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及省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省美协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人社厅评为“河北省宣传系统先进集体”,被中国美协评为“中国美协新闻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会议现场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美协将继续在做好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实完成好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组织开展好各类主题培训、写生、采风、创作、展览、惠民、名家进河北等活动,启动全国美展河北创作工作,承办好由中国美协、河北省文联等主办的“中国写意画作品展”,编辑出版《河北美术文献》等书刊画册。

参观祁海峰名家工作室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到祁海峰美术家工作室参观“‘春满燕赵 多彩石家庄’全国美术名家作品展”。

合影

关键词 :会议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