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金山岭)农民摄影家群体感言 ①
2023-03-09 09:26:26     河北文艺网    【字体:

正是由于他们对家乡的热爱,通过经年累月的拍摄,才能展现出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长城带来的视觉冲击。

——居杨(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

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摄协主席杨越峦,河北摄协副主席赵宇与参加进京展开幕式的农民摄影家及家属合影留念。©武志伟      

周万萍:我们从长城脚下走来

2月14日,对于来自金山岭长城脚下的我们来说是非同寻常的好日子。我们一行20余人应邀参加在中国文联举办的河北美术摄影书法精品进京展。这是令多少艺术家梦寐以求向往的艺术殿堂。

走进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一幅幅我们拍摄的以金山岭长城为题材的摄影作品映入眼帘,大家的心情格外的兴奋激动!环顾四周,我们的作品在整个展厅处于最为特殊并且最为显著的位置,看得出这是对于来自长城脚下摄影人的特殊关爱。

后来得知这是省文联、省摄协领导精心设计安排的,并且此次展览规格之高、影响之大,展览可谓顶天立地,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特殊性,也许是因为我们拍摄题材的重要意义……总之对于我来说是巨大的收获和激励。            

随着金山岭长城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乡村的繁荣振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改善,居住在金山岭长城脚下的乡亲们有了更高的追求和向往,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摄自己心目中的边墙,且作品屡屡获奖,引起广泛关注。

此次参展的只是我们群体当中的一部分,还有部分作者的作品没能参加展览,但不论是否参展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巨大的鼓舞!我们将努力前行、走向长城、拥抱金山岭,拍摄更多佳作精品馈赠广大观众,爱家乡、护家乡、宣传家乡,弘扬民族文化,努力前行!

《日出长城》©周万萍

周万萍,1965年出生,汉族,1987年开始学习摄影,现为自由职业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士,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承德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         

王占山:用手中相机记录家乡之美

2023年2月14日,我荣幸地作为长城脚下农民摄影人的一员,参加了本次进京展,特别是省文联、省摄协在展馆显著位置为14名农民特设“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民摄影家群体”展区,将我们这些农民摄影人的事迹与优秀作品以主题的形式进行展出,看到参观的人群不断前来欣赏,我倍受鼓舞,心情特别激动,更让我们回忆起省摄协各位领导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为我们进行指导、培训,让我们农民摄影人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果。

我们要借此次契机振奋精神,用手中相机记录下家乡在党的好政策下带来的巨大变化,热爱家乡,宣传家乡,记录家乡之美,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摄影作品。

《云端古城》©王占山

王占山,1957年出生,满族,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承德市无人机航拍学会理事,滦平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17年参加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学习。

朱广利:做一名发现美、传递美、抒写美的使者

早春二月,南方微蕊吐嫩、鲜花绽放,北方大地乍暖还寒、春风渐进,依然贪婪在冬的沉睡中。春节刚过,人们依然沉浸在喜庆的氛围里,我们迎来了省文联举办的进京展。很荣幸我的作品榜上有名,感到欣喜有加。

二月十四日,晨阳微露,我和摄协的老师们一起赴京参展,一路上欢歌笑语,气氛热烈,大家畅谈着摄影技术的奇想感念、趣闻杂事,分享着摄影路上的艰辛与执着。一路顺风,大巴如时驶入中国文联。

展厅内布置得雅致隆重,背景墙的红色大字让人耳目一新、气氛高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面展幅上醒目的匾头一览无余: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民摄影家群体。十四幅作品立体感呈现的淋漓尽致,如同家里墙上的一幅全家福,让人倍感亲切和温馨。我和大家一样兴致倍增,纷纷拍照留念,分享着作品参展喜悦的心情,脸上自然而然地洋溢着欣喜和自豪的笑容。

我喜欢摄影,很早之前就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约是起源于胶片时代,但那时只是一种好奇,渐渐的变成了爱好。因为摄影可以记录历史、展示时代之美,可以塑造心灵、让闪念充实内心,让美穿越时空的围栏、把故事写进天涯海角。

人间从不缺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记录美的灵魂。通过此次参展,我更加坚定了摄影道路上的执着和信心,也将坚定地在新时代的发展洪流中,用手中的镜头,宣传好家乡、爱家乡,展现家乡的风土人情、人文地貌、发展变化,让美更好地塑造人们的心灵,做一名发现美、传递美、抒写美的使者。

《长城云海》朱广利

朱广利,1963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村委委员兼村会计,超市经理,2010年学习摄影,承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滦平县摄影家协会会员。

关键词 :感言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