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文联赴河北组织交流培训
2023-04-24 09:25:14     河北文艺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2023年联席工作会要求,扎实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巴州文艺工作,省文联采取“请进来  走出去”的科学路径,加强与巴州文化的交融互鉴。4月13日至22日,新疆巴州文联组织的文艺骨干交流团,由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不力孜·克依木带队,到河北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培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电影局局长王振儒,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祁海峰、方竹学、张海英,组联部主任常黎青等出席有关活动。

18日下午,祁海峰与阿不力孜·克依木进行座谈。双方就加强实施《“文化润疆”合作框架协议》,有效推动文化润疆框架工作落细落实,开展2023年文化润疆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省文联座谈会

祁海峰

张海英出席了交流团理论培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在河北学习交流期间,李可染画院副院长林宏以《学习走社会主义文艺的康庄大道》为题、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李鹏以《做好新时代文化安全工作》为题、常黎青以《树立崇高职业道德 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题分别为交流团进行了集中理论培训。

张海英出席开班仪式

林宏授课现场

李鹏授课现场

阿不力孜·克依木与邢台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霍会敏等座谈,交流基层文联建设、文艺队伍建设等情况。

在邢台市文联座谈

根据《“文化润疆”合作框架协议》机制,交流团一行先后到石家庄市区、正定县、平山县、阜平县等地交流采风。

交流团在郭海博、郝友友、周淑英名家工作室参观我省民间工艺创作展示。走进展厅,一件件精雕细琢的铁板浮雕、精美细致的烙画、生动形象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深深地吸引巴州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无不为老艺术家的高超技艺所震撼,无不为他们传承非遗的精神所感动。

郭海博工作室

郝友友工作室

周淑英工作室

巴州文联的音乐骨干在刘礼民工作室,与刘礼民、刘颖交流音乐作词、作曲创作心得,并邀请两位河北音乐名家重点打磨提升巴州近期创作的8首音乐作品,收获颇丰。

刘礼民工作室

文学骨干在河北文学馆座谈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马兰合唱团的小朋友们用歌声欢迎从巴州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清澈的眼眸、干净的声音,深深地打动在场的每一个人。交流团参观了马兰村、城南庄小学,深刻感受邓小兰回归故里、帮扶家乡的无私真情,并在音乐教室同合唱团的孩子们用歌声深情互动。

与马兰合唱团互动

在河北采风期间,交流团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脱贫攻坚总动员时的调研地骆驼湾和顾家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塔元庄、新中国成立前最后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西柏坡、河北博物院等地,每到一处,无不对河北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先进的新时代建设发展思想所吸引。他们走一路看一路,一边问一边记,拍照录像抖音齐上阵,用文字、声音的方式记录燕赵厚重历史,歌唱河北建设场景,为后期创作积累素材。交流团一致表示,对发出“五一劳动节”口号、“九山半水半分田”“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希望你们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等讲话精神牢记心底,要用文学、音乐的方式写河北、唱河北,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北,为河北的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巴州文艺工作者的力量。

阜平骆驼湾

正定塔元庄

平山西柏坡

河北博物院

石家庄市文联、邢台市文联、正定县文联、平山县文联、阜平县文联有关领导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关键词 :交流培训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