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竹韵·曲水流觞”河北(故城)大运河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拉开帷幕
2023-04-24 09:30:58     河北文艺网    【字体:

清风竹韵宾朋至,曲水流觞运河情。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清风竹韵·曲水流觞”河北(故城)大运河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河北青竹画材有限公司拉开帷幕。来自全国文化界、教育界的精英和权威荟聚于此,共赏运河古城秀美风光,共享文化艺术发展盛宴。

“清风竹韵·曲水流觞”河北(故城)大运河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由河北省文联、衡水市文联和故城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河北省美协、河北省书协、河北省作协等单位协办,故城县文旅集团、河北青竹画材公司承办。

据悉,“清风竹韵·曲水流觞”河北(故城)大运河主题系列文化活动包括了开幕式、全国美术作品展、2023·第八届中国(故城)高端美术教育行业峰会、大运河文化研学、大运河春季旅游季、中华文化促进会燕赵文化委员会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等活动,全面展示故城县丰富的地域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原副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燕赵文化委员会会长陈宝忠,中国文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麻振山出席开幕式,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立斌,故城县委书记王立峰、河北青竹画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其通等分别上台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宣布活动开幕。故城县政府县长邢亚超主持开幕式。

边发吉宣布活动开幕

陈宝忠表示,千里运河,迤逦穿行。大运河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奋斗与兴盛。两千多年来,她以世所罕见的时空尺度流淌至今。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大运河也为世界所瞩目。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故城县委县政府坚强带领下,全县人民团结奋斗,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用优秀文化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使大运河永远造福故城县人民。

陈宝忠致辞

祁海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文联立足“做人”与“作品”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加强燕赵文化的挖掘传承弘扬,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不同视角创作大运河题材文艺作品,开展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编纂出版《大运河·河北民间故事》并召开研讨会,用情用力讲好河北故事。加强与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实施燕赵文化综合传播展示传承项目,开展“燕赵神韵”河北省民间艺术精品展,加强燕赵“艺”站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谋划“燕赵欢歌”文艺成果综合展览展演等活动。

祁海峰致辞

刘立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衡水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机遇,坚持保护、传承、利用并举,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有力推动了大运河衡水段儿景色美起来、文化活起来、旅游旺起来、产业兴起来,人民富起来。特别是故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精心打造了董子学村儿、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文旅项目,成功举办了国际儒联第七届“国学与大学德育”研讨会、首届全国儒学史研讨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学术年会等高端品牌活动,培育了青竹画材有限公司等龙头文化企业,初步构建了故城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

刘立斌致辞

故城县位于河北省衡水市东南部,依润京杭大运河75公里,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与水情深,“运河第一湾”闻名遐迩,文化底蕴深厚。王立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故城县委、县政府抓住故城被列入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区、全省景观集群打造重点区的历史机遇,以故城大运河文旅产业带建设为统揽,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博物馆、董子学村、万亩花海、菊花博览园等精品文旅项目,举办了放飞梦想风筝文化节、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清明踏青去·运河花田见”等文旅活动,擦亮了“这么近、那么美,故城有湾运河水”的金字招牌。

王立峰致辞

刘其通表示,青竹画材有限公司将积极践行文化艺术宗旨,突出文化艺术主题,深化艺术内涵,烘托文化艺术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书画届界的专家、学者的艺术创作热情,努力把本届大运河主题系列活动办成“艺术的盛会、文化的盛宴”,为推动中国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艺术软实力作出新贡献。

刘其通致辞

此次“清风竹韵·曲水流觞”河北(故城)大运河主题系列文化活动规模庞大、内容丰富、影响广泛。

参观展览及厂区

4月23日上午故城县举办的2023·第八届中国(故城)美术教育行业高端峰会,是国内美术教育行业的标杆性活动,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4月23日下午中华文化促进会燕赵文化委员会故城县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其他文化活动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展。

揭牌仪式现场

“清风竹韵·曲水流觞”河北(故城)燕赵文化研讨会举行

关键词 :文化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