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出生活里的故事 表现好故事里的生活
2023-05-05 09:34:48     人民日报    【字体:

文艺创作要经得起时代检验和历史沉淀,文艺工作者就必须厚植人民情怀,投入时代洪流,激发青春理想,用有温度的作品感动观众,用有深度的作品激励观众,用有高度的作品引领观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呼唤新创作,新时代造就新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好中国形象,表现好中国人民的精神气魄,展现他们的真实生活和真实情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所在。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这句话我很有感触。我们的生活从不缺乏好故事和值得书写的人物。要让故事更生动、人物更鲜活,就一定要回到生活本身,从人民的奋斗中吸取养分和力量。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我饰演工程师林治远。他负责制作电动升旗装置,让新中国第一面国旗在开国大典上升起来。百废待兴之际,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林治远为保证升国旗准确无误、万无一失费尽周折。

在深入角色过程中,我了解人物事迹,发现他的动力来自对祖国深深的情感,以及迎接新中国成立时溢满心胸的自豪。林治远知道,天安门广场升起的这面国旗意义有多重大,所以他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拍摄当天,我爬到20多米高的旗杆顶上,看到整个广场时,更真切地体会到林治远的心境——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支撑他的是什么,心中燃起强烈的情感共鸣。作为表演者,我为之感动,为之震撼,更深切地感受到扎根人民的深厚力量。

作为一名演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故事里还原生活。只有真正扎根人民,了解他们的生活,才可能塑造出有温度的人物。在2020年脱贫攻坚主题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我饰演农民发明家“黄大宝”。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发明、小创造让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黄大宝同样是一名普通的中国人,也称得上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发明家”。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也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人生价值。

创作过程中,我们特意拜访了很多这样的农村发明家,就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快乐,展现出生活的大智慧。这次采风让我体会到,“黄大宝”这个人物的生动,离不开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当看到自己的家乡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时,他们的感动是真实的,是带有温度的。把握住这个基调,在演绎人物时,我用了很多喜剧手段,通过轻松诙谐的氛围,突出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脱贫攻坚事业的坚定、对自己家乡的热爱,让观众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内心是真挚、坚韧和充满感情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蕴藏着无数令人感动又振奋的故事,需要我们紧贴时代脉搏去感受、去表现。

当年我作为青年演员得到前辈提携,才有机会登上大银幕,开启自己的追梦之路。我深知文艺事业需要年轻力量,青年人才需要前辈扶持。2016年以来,我一直致力于开展“新导演助力计划”,为有电影梦的优秀青年导演提供平台和资源,为打造优秀电影作品提供帮助,鼓励他们用更新的创作语言和表现形式,创作出更受观众喜爱的好作品。

文艺创作要经得起时代检验和历史沉淀,文艺工作者就必须厚植人民情怀,投入时代洪流,激发青春理想,用有温度的作品感动观众,用有深度的作品激励观众,用有高度的作品引领观众。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始终提醒自己要对观众怀有赤诚之心和敬畏之心,谦虚谨慎为人,踏踏实实工作,挖掘出生活里的故事,表现好故事里的生活。

关键词 :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