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河北省文联宣讲走进雄安新区
2023-05-10 17:04:44     河北文艺网    【字体:

春到雄安,草木返青,一派生机盎然。“千年秀林”,苍翠茂盛,容西片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处处热火朝天。

按照省委部署和省文联开展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北文艺工作者在行动”活动安排,近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带队赴雄安新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本次宣讲结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走进了容西容德初级中学,为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在进行理论宣讲的同时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宣讲现场

张海英首先为雄安新区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宣讲。她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和干事创业的热土上积极创作,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奉献人民,写好、画好、表达好雄安画卷。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容西容德初级中学,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张海英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容城县文联及县各文艺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区文化文艺工作进展情况,并为繁荣新区文化文艺事业建言献策。张海英表示,雄安新区设立6年来,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这座“未来之城”正在风雨无阻中拔节长高。要加强文艺创作,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的生态建设实践,用青头潜鸭在白洋淀的繁殖为题材,创作一批反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文艺作品。要不断开展文艺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更多学生将优秀传统文化和浓厚家国情怀深植心中,让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祖国的明天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演出现场

演出节目

随后,艺术家们为学校师生和群众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由西河大鼓《情满雄安》拉开了序幕,随后,川剧《功夫变脸》、快板《喜说党的二十大》、魔术《魔法奇迹》、老调《潘杨讼》选段、舞蹈《十送红军》、朗诵《时代的展望》、歌曲《世纪经典》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热烈掌声。河北梆子小戏《乔迁之喜》以容西片区一个普通家庭为切口,以新区群众思想转变过程为主线,描述了回迁安置后一个家庭内两代人不同生活理念的差异,鼓励回迁群众适应新区新变化,开创新时代美好新生活。同时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向学校师生赠送了书法、绘画作品。

书画家现场创作书画作品

书画家赠送书画作品

合影

省文联组织联络部主任常黎青,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副局长陈慧,容西管委会副主任田雨,中共容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肖卫东以及艺术家代表、基层文艺工作者一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关键词 :雄安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