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画画的是阜平马兰唱歌的孩子们吗?”“创作这幅作品需要多长时间?”5月19日,祁海峰美术家工作室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迎来了它成立不到一年的第几十批“客人”——石家庄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高英敏一行,一位戴着耳麦的年轻小伙子,不停地、认真地向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高英敏一行参观调研

调研团队参观了工作室新近展出的祁海峰个人国画、油画作品,“工作室虽然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但却是属于美术家这个群体,方便大家对接群众需求,让文化惠及更多的老百姓。”祁海峰一边介绍作品的创作历程和创作心得,一边普及工作室的成立背景、功能作用、社会意义等,他表示,文化名家工作室像星星一样洒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努力充实、丰富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祁海峰美术家工作室将同河北美术工作者一道,竭力为百姓分享优质精神文化食粮、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在石家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他认为,中国画在国际上有很大影响力,很多世界著名的美术馆、博物馆都收藏有国画作品,很多外国人也在学习中国书法和绘画,这与华侨华人在海外身体力行传播中华文化密不可分。广大侨胞是一张张移动的中华文明名片,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希望能与省会侨界同仁们携起手来,让更多反映石家庄的美术作品、艺术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参观调研

高英敏介绍了侨联工作,就今后进一步发挥侨联组织优势,助力省会艺术家、美术家走出去,传播好燕赵美术,用美术作品讲好石家庄故事和文化进行了沟通交流。她说,在基层侨联“提质培优”座谈会会议期间慕名前来,对感受省会城市人文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增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城市和侨界文化内涵和品位,不断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和侨胞之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参观调研

石家庄市侨联联络文化部、新华区侨联、建工“侨胞之家”负责人共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