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来奎先生诞辰101周年暨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3-05-26 08:55:59     河北文艺网    【字体: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5月21日,由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中国服务文化网等单位主办的“纪念孙来奎先生诞辰101周年暨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座谈会”在正定成功举办。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俊海、省曲协驻会副主席袁冀民、石家庄曲协主席姚建新等有关人员,及专家、艺术家和孙来奎的家人30余人到会,共同追忆西河大鼓一代名家孙来奎,领略西河大鼓艺术魅力,学习孙来奎的爱国颂党讴歌时代的初心爱心和高尚品格。座谈会由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研究员、中国服务文化网总服务师陈步峰主持。

座谈会上播放孙来奎生平介绍

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孙来奎于1922年4月15日出生于河北省冀县田村,1971年5月8日病故。他在西河大鼓传统演唱方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率先运用冀州方言演唱,在全国曲艺界独树一帜,被誉为我国“北口”西河大鼓创始人之一。1960年《曲艺》杂志发表文章,号召全国曲艺工作者“学习孙来奎,赶上孙来奎”。1961年,全国曲协授予他“曲艺标兵”称号。同年,在全国文艺界群英会上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参加了天安门城楼国庆观礼。

孙来奎长女孙桂云现场演唱西河大鼓

会上,与会嘉宾聆听了孙来奎质朴浑厚、字正腔圆的西河大鼓《大办喜事》录音,感悟了一代宗师的艺术魅力。孙来奎长女孙桂云、幼女孙跃丽、外孙陈凤桐在发表感谢词后,介绍了孙来奎的坎坷经历、创作历程、艺术特点、优良品格以及感人的点滴事迹,倾情演唱了“孙氏风格”的多段西河大鼓。

袁冀民讲话

袁冀民代表河北省曲协向孙来奎家人表示致敬慰问。他高度评价了孙来奎对西河大鼓的创新贡献,表示将利用杂志和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孙来奎等老艺术家的力度。他强调,要学习孙来奎的“五心”。即爱党颂国的初心、专业专注精益求精、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匠心、关注社会热点、热情讴歌时代爱心、对农民群众的一片诚心和对作品、对时代、对社会、对听众的敬畏之心。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积极推进非遗打捞保护和开发,繁荣曲艺创作、培育曲艺人才、弘扬光大曲艺事业。

王俊海讲话

王俊海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开发的讲话精神,提升非遗保护开发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学习孙来奎守正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深入生产第一线,充分发挥曲艺轻骑兵的作用,创作思想性艺术性强的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为打造文化旅游强省助力增辉。

关键词 :座谈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