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河北 | 舞动人生·郭亚萍
2023-06-13 09:32:00     《当代人杂志》    【字体:

舞动人生

郭亚萍

领舞者

当小娟被梅老师确定为领舞的时候,小娟妈妈流出激动的眼泪。

排练结束,一块参加排练的邻居四婶把她拉到一边,悄悄说:“小娟这一年变化很大,能领舞了,跳舞对孩子的恢复真的太管用了。”

小娟妈妈也高兴:“其实当初北京的医生也说过让孩子唱歌、跳舞,唱歌孩子不乐意学,跳舞咱们没条件,感谢梅老师,这一年来孩子真的变了很多。”

还有其他排练的队员也凑过来说:“我也觉得小娟变了,眼神灵活了,不说话,都看不出有病。”

“说话也利索了。一年前还是一个字一个字说。”

小娟今年二十三岁,八年前,初中三年级的她因车祸伤及脑颅,做了三次开颅手术,虽保住了性命,人却变了,医生说智力相当于几岁的孩子。智力可以慢慢恢复,但性情大变,易怒易暴。小娟从一个灵巧懂事的少女变成一个执拗痴呆不会正常说话的“孩子”,心情不好时还会打人。小娟妈妈为此操碎了心。两年时间,小娟妈妈体重减了十几斤,头发白了一半。

一年前,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有一位队员叫梅老师,会跳舞。梅老师要成立舞蹈队的消息在村里引起了一阵轰动,据说没有主动报名的人,后来梅老师一户一户做工作。来到小娟家,看到小娟的情况,梅老师说,舞蹈是点亮人心灵的明灯,跳舞对小娟的恢复会有好的效果。

小娟妈妈很高兴,似乎真的看到了一盏明灯,一束照亮孩子未来的明灯。可小娟妈妈有顾虑,她和梅老师实话实说:“我们农村人就会种地,跳舞一点也不会,这样能不能参加舞蹈队?”

“可以,我们就准备成立‘义美健身舞蹈队’,都是村里的大姐们,都没有基础,都是从零开始,我们就是领着咱们村的人锻炼身体。”

小娟竟然听懂了梅老师的话,主动倒了一杯水,递到梅老师面前:“姨——,喝——水——”

学习的第一个舞蹈叫《义美欢歌》,配乐是本地原创歌曲《中都草原等你来》。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妈妈清楚地看到小娟的眼神亮了。

小娟的反应迟钝,分不清东南西北,也分不清左右,妈妈自己知道,她的女儿基本听不懂梅老师说什么,但孩子很用心,站在最后面看着别人的动作跟着做,总是慢半拍。有旋转动作时,小娟做不了,呆呆地站在原地,瞪着大眼睛认真地看周围的人,一次、两次,多次下来,居然也跟着做了同样的动作。妈妈心系女儿,看到这里,湿了眼眶。

“孩子很努力,”小娟妈妈高兴地告诉梅老师,“每次回到家后都还想着舞蹈动作,在抬手、转圈……”

小娟变了,在音乐、舞蹈的世界里变成了一个快乐的孩子,时不时哼几句小调,抬手旋转做几个舞蹈动作,眼角含笑,眉梢上扬…… 

我媳妇真好看

“二牛,干嘛去?”

“媳妇去乡里跳舞,我开车送送。”

“四婶儿也坐你的车吧。”

“行,还有小娟和她妈妈,咱们正好一车。”

“二牛媳妇化了妆真好看,结婚时也没这么好看。”

“那个时候哪敢化妆,当时就是请化妆师给盘了盘头发,二牛还怕村里人笑话。”二牛媳妇林果是邻村的村花,求婚的人很多,姑姑和二牛一个村,姑姑看上了二牛的实在,还有二牛会开大车的技术。二牛找了个漂亮媳妇,心里总是不踏实,用乡亲的话说就是“管媳妇太严了”,二牛差不多一个月回家一次,回到家总是疑神疑鬼,盘问媳妇,为此闹出许多笑话。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播出后,二牛被村里人悄悄称为“安嘉和”。

为了参加“义美健身舞蹈队”,林果不知道和二牛说了多少次,用林果的话就是“差一点磨破嘴”,二牛就是不同意。林果看到村里的妇女都去了,也就悄悄跟着去了。二牛知道后和她吵了一架,第二天舞蹈训练时也跟着去了,而且连着跟了七天。梅老师知道他们吵架的事,没做任何解释,主动拉着二牛也做一些舞蹈动作,二牛就真的做了,还很开心,又高高兴兴出车了。以后回到家,二牛就主动问询舞蹈训练的事情,还让媳妇跳给自己看,帮着媳妇录像,发到快手、抖音上,还转发给亲戚朋友,点击量很大。

今天赶上二牛休息,林果让二牛开车送自己去乡里参加演出。二牛很痛快地答应了。

二牛开着小轿车,从观后镜一眼又一眼看着坐在后排的媳妇,咧着嘴笑,坐在副驾驶的四婶儿看到这幅情景,拍了一下二牛的手,“好好开车,天天见媳妇也看不够!”

“嘿嘿,我媳妇真好看。”二牛说着,禁不住脸红了。

“这么多人,这么大岁数了,羞死人了。”林果用手捂着脸说。

“不能捂脸,小心把化好的妆蹭坏了。”

林果又着急地把手放下来。

在乡里的会议室舞台上,“义美健身舞蹈队”表演的《义美欢歌》获得了一致好评,掌声不断,二牛跑到前排,咧着嘴录下了媳妇跳舞的视频。展示结束后,二牛跑上舞台,让林果摆了好几个姿势,拍了很多照片。

二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媳妇的照片,配文是“我媳妇真好看”,朋友们纷纷点赞留言。 

去大姐家吃饭

“军子媳妇去大姑姐家吃饭了。”

这条消息成了爆炸性新闻,在亲戚、朋友圈内迅速传开。

军子和姐姐在一个村,因为一些家庭琐事闹了矛盾,多年不来往,亲戚朋友都知道。军子媳妇曾在街头指着大姑姐的鼻子说:我和你老死不相往来。这成了村里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清官难断家务事,谁对谁错也说不清楚,时间越长,事情越多,结怨越深,在办理完老人葬礼后,真正老死不相往来了。

军子媳妇竟然去大姑姐家吃饭了,这让所有人都想知道原因。

“人家早就说开话了,”舞蹈队的队员知道更多内幕,“上次去新村跳舞军子媳妇就帮大姐拿衣服。”

“对,对,有一天锻炼结束回家时,我见过大姐递给军子媳妇一个袋子,我还问装着什么,大姐说是熏肉。”

“人家梅老师安排军子媳妇和大姐结对辅导,估计梅老师也知道军子媳妇和大姐有矛盾,故意那样安排。”

“你记得吗?一开始军子媳妇和大姐都相互不搭理,但不好意思和梅老师说原因,梅老师也不理她们,后来慢慢就说开了。”

“我悄悄看见了,在跳《义美花开》时,大姐动作老是出错,应该先出左脚,大姐总是出右脚,军子媳妇在旁边看不下去了,再做出脚动作时,就提前低声说‘左!左!’。”

“比这还在前,参加县里的农民技能培训,人家姐妹俩就相互关照了,别看平时有矛盾,到了外面还是人家姐妹亲。”

“对,对,毕竟是一家人,那次大姐说有点冷,人家军子媳妇二话不说就把棉袄递给了大姐。”

纷纷议论了半天,谁也说不清楚军子媳妇和大姐到底是哪天开始说话的。

军子媳妇和大姐也说不清楚具体从哪天开始和解的。准确地说,和解是一个心理转变过程。自从加入健身舞蹈队以后,军子媳妇用书本里的话说就是“人生变得丰富精彩了”,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好像一首歌唱的“那都不叫事儿”,看着身边的大姐也没有那么让人讨厌了。她发现大姐也在看她,于是就冲着大姐笑了笑,大姐一激动,步子又乱了。

不但是军子媳妇和大姐和解了,“义美健身舞蹈队”的队员们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他们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爱莲家收土豆,在群里说了一声,第二天有三个姐妹去帮忙了;四婶儿需要磨莜面,没车,在群里说了一句,林果就让二牛去帮忙了;小娟需要检查了,去市里不方便,秀秀找了在医院工作的表姐,在县医院联系了医生……和谐美好的相处让村主任很欣慰,还给驻村工作队送了锦旗。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梅老师是基层文联干部,是众多驻村工作干部中的一员。

2018年被单位派去驻村,梅老师组建了“义美健身舞蹈队”,并创作了《义美欢歌》《义美花开》《义美大妈》《义美丰收》等一系列以乡村生活为题材的舞蹈,这些舞蹈多次参加展示展演,其中,《义美大妈》还参加过省级原创舞蹈比赛。

五年过去了,“义美健身舞蹈队”由原来的42位队员发展到120位,增加了男队员,还增加了暑期学生队员,分成四个小分队,每天按时锻炼,“义美健身舞蹈队”的锻炼成了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给乡亲们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和谐。

梅老师被授予“全省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这些荣誉面前,她说:“我只是尽自己的能力为老百姓做了点事情,我们常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群众需要的、反映群众生活的文艺作品,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驻村期间,正好有接触群众的机会,他们给了我创作的灵感,为我提供了创作素材,我应该感谢他们。”梅老师的话也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责。

“义美健身舞蹈队”的队员们说起梅老师,朴实的语言倒出大家的心声:梅老师是一位值得大家尊敬的好老师,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好姐妹,她不怕吃苦,平易近人,我们喜欢她,喜欢文联驻村工作队。

作者

郭亚萍

郭亚萍,张家口文学院签约作家。发表散文、小说等四十余万字,出版散文集《放飞心灵》、小说集《中年人的那点儿事》,并有作品获奖,部分作品被收入多种作品集。

关键词 :舞动人生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当代人杂志》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