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河北 | 大伟和他的“慢食农场”
2023-06-14 08:47:46     当代人杂志    【字体:

大伟和他的“慢食农场”

齐 建 伟       

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谷、时疾时缓的溪流,一路向北。两侧默然的群山中,荆棘和杂草从岩石缝里顽强地长了出来。

北流河陪着我们,来到此行的目的地——阜平县砂窝镇全庄村。

尽管此行之前做了一些功课,可眼前这个小伙子还是彻底颠覆了我对“农场主”的认知。黑边框眼镜,使他白净的脸庞更显得沉静儒雅。夹杂在短寸发中的丝丝白发,给了他些许成熟——一种有故事的成熟。

“农场主”是全庄村村民安拴卫,一个做快手直播、拥有119万粉丝、网名“大伟”的大男孩。

他刚和村支书从镇政府赶回来。支书告诉我们,这些天,大伟大部分时间都和镇村领导在一起,筹划在全庄村创办“电商培训班”,希望通过培训班带动全村、全镇更多人富裕起来。

谈起办培训班的事,大伟就打开了话匣子。从直播的形式、直播的场地,再细化到面向的人群,大伟讲得有条不紊:“现下做快手直播的多如牛毛,想要站稳脚跟,除拍好视频外,必须懂得怎样定位品牌形象,怎样运营……”

“村支书给你开多少工资啊?”同行的一位朋友笑着问。

大伟一直微笑着的脸变严肃了,认真地说:“自打回村创业,我就一直说,村里有好事别找我,有需要帮忙的事、需要解决的问题,找我!”

如同当年他走出大山时,父亲的那句“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学”一样,这句话里承载的,是八〇后大学生的自信和担当。他知道,这种时候,家乡父老需要他挺膺而出。旁边,村支书听着,不住地点头。

“我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物质上的帮扶,别人比我更需要。”大伟继续说道,眼神里涌出无限真诚。正午的阳光把他头顶的白发涂上了一层亮色。

爬坡过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插柳本无心,成荫意外中。

2011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大伟和爱人一起在北京打拼。虽然算不上成功人士,然而作为普通上班族,也算事业初成,生活温馨。儿子降生后,需要有人照顾,母亲便带着因智残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二伟来到北京。二伟虽然智残,却可爱有趣。工作之余,大伟便带着二伟拍视频玩儿。没想到视频发出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时间,大伟的微信号涌进来七八万粉丝。随着“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火爆,直播带货闯进了人们的生活,大伟也开始通过直播销售家乡阜平的农特产品。没想到粉丝越来越多,渐渐突破百万大关。

大伟的直播做得风生水起,然而家中的父亲与北京的母亲两相牵挂,二伟新鲜过后,也表现出对城市生活的种种不适应。最重要的是,家乡各项扶贫政策在召唤,还有那难以割舍的母土情结。大伟打心眼儿里想让山外的人知道阜平,了解阜平,让更多的阜平人富起来。

大伟说:“能成为‘网红’,把直播带货做好,看似‘无心插柳’,其实许多时候绝非个人之力,时代和社会因素尤为重要。我不过是抓住了机遇,顺势而为。”2017年,大伟带着家人回乡创业,攥紧了拳头想要大干一场。

通过阜平县就业局,大伟了解到大学生创业扶持相关政策。就业局为他安排专业的创业导师,一对一做创业辅导,还安排了快递对接及媒体采访。这一切,更加坚定了大伟的创业信心。

全庄村及阜平许多村庄,向来有养蜂的传统。经过一段时间深入调查,大伟了解到家乡的蜂蜜货源足,品质好,就是销路不畅。蜂农辛苦生产的蜂蜜,小商贩用很低的价格就收走,并高价卖出。大伟决定用自己所长,做新时代的“养蜂人”,通过专业的网络直播,帮助家乡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槐花蜜位列四大名蜜之首。全庄村所在的砂窝镇,最不缺的就是槐树。那漫山遍野、自然生长的槐树,正是酿造槐花蜜最宝贵的资源。大量市场调研后,大伟建立蜂场,学习技术,科学养殖,把槐花蜜按波美度、口感、色彩分成七个等级。大桥头、街道旁、山谷中、养蜂场,处处成了大伟的直播间。他给自己的蜂场取名“慢食农场”,每天直播三场,大量优质蜂蜜走出大山,发往全国。

做好自己蜂场直播的同时,大伟走村入户,手把手教其他蜂农开直播,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网络直播的功能和运行程序,最大限度地解决山沟里蜂蜜难卖、贱卖的困境。

甜蜜的“阜平味道”,带着回忆里的乡愁和乡村生活情趣,一起奔向了全国。乡亲们脸上的愁容散了,大伟心里也暗舒了一口气。

北流河水,静静地流过全庄村,北流河畔,就是大伟的“慢食农场”,亦是大山深处的直播间。

河东头一条水泥路,引我们一路前行,来到隐于山谷中的“慢食农场”。远远看到一只黑母鸡,正率领一群小鸡在山间觅食;几只大白鹅傲然地踱来踱去;一群自在散步的跑山乌鸡,把我们围在当中;猪圈里的藏香猪,慵懒地晒着太阳;山涧里溪水清、鱼儿肥……“俗话说药食同源,”大伟给我们介绍,“我们吃的东西,应该是以缓和的步调去培植、烹煮。所谓慢食,就是生态的美食,鼓励人们有意识地放慢脚步,花时间去选择食物,重拾和发现当地风味、传统的烹饪文化。”大伟指着眼前农场里的蜂箱、乌鸡,笑着继续说:“通俗点儿讲,就是弄脏了我们的手,绿色环保进了大家的锅。”大伟农场里的蜂蜜,采自山上的槐花;猪和鸡拒绝“速生”,猪一年出栏,鸡三天产一枚蛋;各式蔬菜自然生长,不用农药、化肥……

大伟经常坐在田间地头,从买种、播种,到采摘、收获,全程直播。“慢食农场”里的产品供不应求。

现下已满足温饱的人们,心心念念的就是绿色无公害的餐桌。我作为草窠子里成长起来的七〇后,十年寒窗,才摆脱了黄土的羁绊,所以向来抵触土地和农活儿,可此时此刻,心里竟也对这个农场以及农场里的一切,燃起无限的向往。

“蜂蜜是天然甜物质,富含各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养蜂是技术活儿,要掌握好气候条件。各类蜂的适应情况、采蜜时间也不一样,蜂农是需要赶花期的……”说起养蜂酿蜜,大伟头头是道,见地超前,不愧是学霸式的农场主!

一排排蜂箱外面,蜜蜂嗡嗡着,小蜜蜂还没有出箱。大伟说,到了冬天,大量的蜂箱要运往南方,以便更多地繁殖小蜂,壮大蜂群,还能采南方的油菜花蜜。作为养蜂人的大伟,每年带着蜜蜂南北迁徙,成了地道的“追赶春天的人”。

2018年春,正当槐花即将盛开的时节,一场大雪使槐花花苞受冻,槐花蜜几近绝收。对于大伟来说,没了蜜源,就等于断了生命线。冥思苦想中,他想到了蜂蜜的黄金搭档——果茶。大伟充分利用当地种植的水果,雇佣技术工人加工果茶,并开启了果茶制作过程直播。一边为粉丝讲解产品,一边宣传阜平的致富产业,大伟的果茶一经推出,和蜂蜜一样迅速火遍市场。用大伟自己的话说,他的直播间就是大地,他的营销策略就是没有策略,今天顾客买了产品,明天人家就能给你一个评价,唯有诚信才是根本。

我不禁想起小时候父亲常念叨的两个地名:大庄、跑泉厂。上世纪八十年代,我的父辈一副扁担、一辆手推车,一条翻山越岭的土路,一路的风餐露宿,到大庄,跑山西跑泉厂。几天奔波劳碌,用花椒、花生、大枣,换回土豆、小米。现在看来,近在咫尺的两个地方,那些过往的营销方式,留下了时代抹不去的记忆和烙印。如今,网络让世界成为一个村落,让时代乘上了飞速发展的列车。像大伟这样有知识、有想法的大学生们,是最早搭上时代的列车,并引领更多人登上这趟列车的人。

我赞赏地望着眼前这位年轻人——有些鸟儿,注定不会被困在笼中,因为它们身上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光辉;而知识就像羽毛上的光辉,让翅膀更有力量,跨越重重山河,抵达更远的地方。

全庄村党支部书记柴彦利告诉我们,大伟一回村,他就一直关注这个年轻人。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大伟小时候,无论上初中高中,那都是学霸。大学毕业他辞职回乡创业,起初人们不看好,看着他上坡过岭,最后住进了养羊人用过的简易房,有人说他疯了吧,好不容易摆脱了山旮旯,在北京有一席之地,居然重新返回这穷山沟。看他拿着手机到处直播,人们像看“小丑”一样瞅着他。

“我看着大伟一天天发展起来,他做自己的,也教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柴彦利颇为赞许,“村里有需要的大事小情,大伟随叫随到,不断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

柴书记指着村里新建的居民小区,若有所思地说:“楼房是住上了,可老百姓心里还不够踏实。久困深山的村庄,太需要大伟这样有头脑的年轻人了。他们回村创业,给村里注入了活力,给未来增添了希望啊。”

大伟在村里租下一处极具年代感的老式院落,准备建一座“蜜蜂博物馆”,展示上百年来村民养蜂、产蜜的器具以及各类优质蜂产品;他想以此吸引更多粉丝,最大程度带动全庄村各项产业发展。描绘起这一愿景,大伟滔滔不绝,满眼放光。

出全庄村的路上,北流河依旧相伴。眼前的北流河,经过一路曲折奔流,汇入了来自沟沟汊汊的诸多细流,水量更为丰沛,水面更为宽阔,水声更为响亮。同行的一位朋友用方言问我,知不知道“铁疙蛋”这个词?他说自己回老家也走这条路,从前这条路经常堵成“铁疙蛋”,周末总共休息两天,早晨坐上车,天黑还到不了家。他嘿嘿笑着:“现在好了,路宽了,畅通无阻!”

喝着北流河的水长大,是地地道道的全庄人。这河水、这土地、这绵延无尽头的大山,都是大伟的“慢食农场”和直播间,是大伟赖以发展、得天独厚的特色资源。像大伟这样的知识青年,回乡创业的路会越走越宽。

作者

齐建伟

齐建伟,河北阜平人,保定市作协协会会员,阜平县西城小学教师。创作有《易家庄往事》等。

关键词 :慢食农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当代人杂志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