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联赴涉县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涉县旱作梯田采风创作暨“翁岭文艺现象”研讨活动
2023-06-12 10:06:00     河北文艺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推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主题创作,6月7日至9日,由河北省文联、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当代人杂志社主办,涉县文联、井店镇人民政府、固新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涉县旱作梯田采风创作暨“翁岭文艺现象”研讨活动在涉县举行。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出席采风研讨活动。

方竹学

在涉县期间,作家评论家们先后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涉县旱作石堰梯田”、 红色记忆小镇、瓮岭等地进行采风。在王金庄梯田展馆、种子银行、岩凹沟梯田、道峧沟种子基地,大家与农业专家、村民深入交谈,悉心感受由石头、梯田、作物、毛驴、村民共同构成的规模宏大、浑然一体的旱作梯田系统,感受涉县人民强大的创造力与顽强的生命力,以及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文化遗产核心价值。

参观涉县梯田展馆

观摩王金庄农民种子银行

在岩凹沟梯田与村民深入交谈

观看涉县旱作石堰梯田宣传片,了解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价值

瓮岭是涉县太行深处一座“野山”,多年沉寂于清漳和浊漳两河之间,以郭文锁、温健康为代表的涉县文艺家和文学爱好者,在爬瓮岭、问瓮岭、写瓮岭中,重新发现了其独具的险关古道、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特质。他们的文学作品,在视听、设计艺术加持下,通过飞雁随想、清漳两岸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吸引了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到瓮岭体验生活、创作作品,初步形成“瓮岭文艺现象”。采风中,作家、评论家们以用双腿丈量瓮岭的方式感悟一座山、一群人以及一种文艺现象的萌发。之后,进行了“翁岭文艺现象”研讨。

研讨会现场 

方竹学主持研讨会、听取专家发言并讲话。他指出,任何文艺作品都离不开它特有的时代,任何文艺作品都离不开它脚下坚实的土壤,任何优秀文艺作品的产生都离不批评和研讨。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跟紧时代,贴近土地,才能创造出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时代特色的伟大作品。只有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工厂、走进学校、走进军营,扎根基层,亲近土地,与人民打成一片,才能创造出植根生活的好作品,才能真正扛起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篇章的精品力作,希望各级文联继续关注文艺创作和表现形式的变化和趋势,拓展研究范围,增加知名专家的参与,促进文艺交流合作,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上,张森林、李亮、郭文锁、温健康、张献伟、王钢柱、蒲素平、云舒、王承俊、张俊萍、韩冬红、刘亚荣、贾维秀、孔庆仙、崔醒群、刘青、杨红霞、宁雨、郭晓霞、尉迟克冰等省市县作家、评论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翁岭文艺现象”的缘起、意义、价值、影响、发展方向等进行充分研讨交流。

在涉县旱作梯田保护与利用协会合影

在涉县旱作石堰梯田观景平台合影

在道峧沟种子梯田基地合影

研讨会合影

省文艺宣传中心主任、《当代人》主编郭文岭,邯郸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彩平,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邯郸市文联、作协,涉县县委宣传部、涉县文联、井店镇、固新镇有关负责同志及涉县部分作家代表、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关键词 :采风创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