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公司荣获第五届“中华铁人文学奖”多项荣誉
2023-10-16 11:03:46     河北文艺网    【字体:

10月12日,第五届“中华铁人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大庆油田隆重举行。华北油田五位作家荣获奖项,华北油田公司作为单位代表在颁奖典礼上作了经验交流。

第五届“中华铁人文学奖”共评选出46部(篇)作品奖和14名个人奖。其中,杨利民被授予第五届“中华铁人文学奖”成就奖;殷常青的散文集《这里》、安顺国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地气象》获得第五届“中华铁人文学奖”;周艳乔的中篇报告文学《晨光中的仰望者》、李阳的长篇小说《地质大院》获得第五届“中华铁人文学奖”提名奖。

杨利民(右三)上台领奖

殷常青(左二)、安顺国(左三)上台领奖

周艳乔(右三)、李阳(右二)上台领奖

“中华铁人文学奖”为国家行业文学大奖,是全国石油石化系统最高级别的文学精品奖,由中华文学基金会、铁人文学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家石油石化企业共同主办,旨在表彰和奖励在石油石化工业题材创作方面涌现出的优秀文学作品和作家。评奖每五年举办一次,此次颁奖也是今年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

本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评奖范围为过去6年内在报刊公开发表或出版的石油题材文学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小说集、中短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中短篇报告文学、报告文学集、诗歌集、散文集、影视剧本(文学评论)九大类别。评奖采取组织推荐和自我推荐相结合、读者和作者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此基础上邀请全国知名作家进行了初评和终评,最终每类题材评选了2至4部获奖作品。

多年来,华北油田公司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文化引领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公司文联、作家协会坚持立足石油生产建设主战场,组织引领油田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爱好者围绕中心工作组织主题创作,推出了多部记录油田发展、体现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打造了一支具有石油特色的文学队伍。25人次获得“中华铁人文学奖”“河北文艺振兴奖”“孙犁文学奖”“河北诗人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重点实施了油田榜样、巴彦建设、文化发展等题材精品工程,组织创作了50万字《时光雕刻》感动油田故事集、80万字《灿若星河》先进典型事迹报告文学集,推出了《潜山之歌》等4部展现油田发展历程的13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丛书,编印了《冀风合唱》等4册文学丛书,《地火奔腾》《高处》《诗篇》《故乡的方向》《绿野仙踪》《京杭之恋》《逃离与回归》等多部文学作品产生较大影响,文化艺术实现大繁荣大发展,为全面建设新时期新华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