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走进开发区、自贸区”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正式启动
2024-03-11 09:41:55     河北文艺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召开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关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工作部署,3月6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走进开发区、自贸区”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唐金江,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张海英、任源,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树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敬超等领导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活动旨在从国家重大经济开发战略在河北大地落地生根的宏伟进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火热实践、燕赵英雄儿女奋发进取的精神气象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艺术的形式精彩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可视可感可行的火热场景,为经济开发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为全省干部群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加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张海英主持仪式

  6日上午,举行了启动仪式。杜树杰致辞,张敬超介绍了开发区基本情况。省音协主席郭玉红、省美协副主席王稳苓、省摄协副主席杨振勇作了典型发言,“燕赵秀林计划”三位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代表共同宣读了《倡议书》。

  杜树杰致辞

  张敬超介绍开发区基本情况

  郭玉红发言

  王稳苓发言

  杨振勇发言

  “燕赵秀林”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代表宣读《倡议书》

  与会领导和艺术家代表共同启动采风创作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全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省级重点经济开发区的近50块展板,对开发区、自贸区作为全省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科技发展的创新高地、产业强省的主要战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

  领导和艺术家代表参观展板

  6日下午,召开了采风创作活动研讨交流会。

  研讨交流会现场

  会上,史建伟围绕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什么到开发区、自贸区进行主题采风创作以及如何创作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史建伟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一个具有鲜明理论品格的完备思想体系,既是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旗帜和灵魂,也为新时代文艺事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文联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时期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来推出更多的文艺精品。

  如何围绕开发区、自贸区进行创作和呈现,史建伟要求:要精确选题,聚焦全省创新驱动先行区、开放型经济集聚区、新型工业化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做好统筹规划。要精准选人,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燕赵秀林计划”入选人员要作为创作的主力,让熟悉地缘的、了解情况的、擅长题材的、长期跟踪关注的艺术家担纲领衔,鼓励揭榜招贤,通过发布创作主题,邀请国内名家和社会力量参与采风创作。要精心研磨,通过整体了解开发区、自贸区的现实情况,熟悉开发区、自贸区的工作场景,努力克服新题材带来的创作难题,科学运用“两个结合”和认真做好研讨提升五个方面来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艺精品。要精彩呈现,通过在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开展综合性展览展示、与中央、省市新闻单位联动宣推、印制专题画册、发文表彰等形式,充分展现创作成果成效。

  史建伟培训讲话

  唐金江围绕在开发区、自贸区题材采风应重点关注的地方向大家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详细介绍了我省经开区、自贸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唐金江培训讲话

  各门类艺术家、协会负责人代表在会上就创作安排部署、创作难题堵点等问题先后进行了发言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又是一次业务培训会,非常及时,非常“解渴”,非常实用,不仅吹响了文艺冀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集结号、冲锋号,更是发出了面向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主战场的进军令、动员令。张海英主持研讨交流会。

  协会和事业单位负责人

  艺术家代表发言

  7日,艺术家实地到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北方生产基地项目、美的智能厨电工业园、邯郸市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邯郸汉光办公自动化耗材有限公司、美的集团邯郸工业园、优布劳(中国)精酿啤酒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进行了采风创作活动。

  部分艺术家现场采风

  活动期间,在邯郸市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举办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走进开发区、自贸区”采风创作活动暨“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河北行动文艺演出活动,为当地的企业工人和群众奉上了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

  演出中生产一线工人坐在前排观看演出

  丰富多彩的演出节目

  演出人员合影

  本次主题采风创作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省美协、省摄协、省书协、省民协、省音协、省曲协、省剧协、省舞协、省杂协、省影视协、省评协、省文联组联部、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省文学艺术中心承办。邯郸市文联,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省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各艺术门类重点创作代表及省文联、省商务厅、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文联、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同志和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产业工人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采风合影

  部分采风作品展示

  作者:颜士恒(速写稿)

  作者:周娜(速写稿)

  摄影:杨志涛

  高振永

  摄影:柴志

关键词 :采风创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