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军歌《决胜》:热血诠释阳刚美
2024-03-25 09:18:27     中国艺术报    【字体:

  “穿上战靴,踏平刀山与火海;热血男儿,有种酷与生俱来……”新创军歌《决胜》自亮相甲辰龙年央视总台春晚以来,以其阳刚雄浑的气势、铿锵有力的旋律受到军内外观众好评。“‘燃’出了精气神,帅出了安全感”“最新强军战歌”“春晚最热血的节目”“中国军人,有你们在,人民放心”……视频播放时的一条条弹幕,诉说着观众心声,也引发着我们的思考。

  《决胜》由解放军文工团创作员陈道斌作词、王喆作曲,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和66477部队官兵激情唱响。它何以能迅速引发关注?直接原因在于军旅艺术尤其是优秀军歌的艺术感染力,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一字一句的背后,是过往历史与无数事实,累积出中国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信赖与支持、信心与骄傲。在春晚舞台上,人民子弟兵持枪演唱的飒爽英姿,背景视频中出现新式战机、坦克、潜艇等武器装备,还有抢滩登陆、导弹齐射等壮观场面,都令人热血沸腾。《决胜》所展现的我军官兵崭新风貌和昂扬斗志,让人们为之振奋、为之鼓舞。

  “当接到创作任务时,我首先想的就是如何在万家团圆的夜晚,尤其在央视春晚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展现人民军队风采。我的耳旁回响起边防战士那句铿锵的誓言,‘边关有我在,祖国请放心’。”陈道斌说,“我们靠什么让祖国和人民放心?那就是锤炼过硬本领、满怀必胜勇气、敢于决战决胜。”以这一点作为创作切入点,陈道斌赋予了《决胜》歌词坚定无畏、阳刚正气的情感色调。

  “穿上战靴,踏平刀山与火海”“身着迷彩,穿越丛林与沙漠”“出膛子弹,是我冲锋的姿态”,歌曲开篇,便是一幅幅热血练兵画面。歌词,是高度凝练的艺术。字面所展露的只是冰山一角,由此延伸的回忆和想象,是其真正魅力所在。“战靴”“迷彩”“子弹”,都浓缩着战斗生活的经典意象,给人以无尽想象。在具象化描绘新时代军人战斗风采后,创作者笔锋一转,自然而然地转入抒情,“使命在肩,忠诚是我的告白;壮志满怀,我们永不言败”。战旗上飞扬的是清澈的爱,军歌里嘹亮的是矢志不渝的忠诚。人民子弟兵“强军有我”的光荣自豪、逐梦疆场决胜未来的自信豪迈,随之扑面而来,让听众为之激情澎湃。

  一直以来,作为军旅词曲作家的陈道斌和王喆先后创作了《请放心吧!祖国》《清澈的爱》《为祖国去战斗》《追光》《逐梦》《在南沙》《解放军来了》等大批强军战斗歌曲。两位军旅文艺战士有着共同的追求——用音乐抒发强军豪情、展现练兵风采、鼓舞兵心士气。王喆在拿到歌词后,用激昂的曲调,强化了《决胜》“燃”的气质。音乐,是跨越时空的共鸣。那鼓荡在创作者心海的浪潮,翻飞成饱含激情的音符,拨动着听众的心弦。磅礴的气势、澎湃的力量、勃发的斗志,都在干净利落的旋律间萌发、绽放。随着在春晚舞台的亮相,这首军歌也开启了全新的生命——四四拍的节奏、易学易唱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词,使这首队列歌曲很快在不少基层官兵中传唱开来。

  “强军有我,光荣豪迈;逐梦疆场,我们决胜未来……”在绕梁的余音里,我收获着绵绵不绝的感动。我感动于使命在肩的疆场,也是年轻官兵逐梦圆梦的天地。我感动于枕戈以待的捍卫中,有攥指成拳、合力铸剑的联合融合,每一个“我”的背后,都有坚定不移的“我们”。我感动于决胜的舞台,延伸向了更远的未来。当军歌《决胜》的歌声,从春晚舞台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我听见强军的脚步愈发铿锵。

关键词 :阳刚美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