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刊登《用音乐来回答为什么周末到河北的深层原因》评论文章
2024-03-29 10:23:49     河北文艺网    【字体:

编者按

  在河北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河北省音协组织创作了一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原创歌曲,《中国艺术报》2024年第2858期刊登标题为《用音乐来回答为什么周末到河北的深层原因》的评论文章。文中介绍了这些主题歌曲的创作历程,不仅反映了河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介绍和宣传河北的优秀文本,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用音乐来回答为什么“周末到河北”的深层原因

  近期河北省文联、河北省音协组织创作了一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主题原创歌曲,佳作频出,其中以现代化文旅为主题的尤为突出,如《河北如此美丽》《这么近那么美》《荷花美》《牵着爱的手》《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等,这些歌曲不仅反映了河北的现代化进程,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介绍和宣传河北的优秀文本,未来也有望与河北文旅产业实践实现深度融合。

  歌曲《河北如此美丽》作为其中一首佳作,既展现出了河北发展主题的宏大叙事,也凸显了一种强烈的韵律美感。该曲由红风、孟文豪谱写词曲,由青年歌手曹芙嘉、张英席演唱。作品并未运用复杂的曲式结构,而是采用了一种利于大众接受的主副歌形式,紧凑而又鲜明。在娓娓道来的两句主歌后,紧接着便是高潮叠置的副歌部分,并且采用男女声分合交错的形式,突出了深刻的歌曲主题。尤其副歌的写作采用六、七度大跳和切分节奏,增强了辨识度,在两句副歌的反复变化重现后,将主旋律牢牢地印在了听众的脑海。

  该曲歌词直抒胸臆,言简意赅的历史景观纵向贯穿了当代河北的精神脉络,从“红色太行西柏坡”到“壮美长城渤海湾”,最后展望“冬奥”和“雄安”,并以“信用”“担当”和“腾飞”的铿锵字眼展现了河北当代人的精神风貌,歌曲以鲜明的具象语言简单地勾勒出了河北典型的历史风貌和人文精神。同时,该曲的音色和旋律构成也较为考究,既融入了传统又切入了现代,既展现了高雅又彰显了通俗——前奏部分融入戏曲的经典前缀,随后宏伟壮阔的合唱背景便扑面而来,旋律主体在D大调激昂、大气的风格之上又融入了小调温婉柔情的通俗语态。此外,优质的MV制作与节奏、音律形成对应,加上两位歌者的音色配比(美声和通俗),形成了一种自然而饱满的视听体验。但在聆听之余,也有一点建议,即该曲如能增添第二段歌词,也许会在内容上更加具有饱满之感。

  由刘颖作曲、刘新圈作词的《这么近那么美》,运用一种明亮、欢快的节奏将河北的传统景致和人文故事如数家珍般一一道来,不难看出作者试图通过音乐来回答为什么“周末到河北”的深层原因。歌词形式上力求对仗和排比,在内容上也力求全面,如:“听过醇厚梆子腔,喝一口太行山的山泉水,华北平原麦浪涌,白洋淀上鱼虾肥……三祖合符华夏龙,赵州桥边鸭梨脆,子龙故里英雄多,成语之乡有韵味。”细数了河北的“如此美丽”,透出了词作者的写作功力。细听该曲在旋律上一改以往“大抒情”的写作手法,在形式上为河北文旅音乐的创作提供了崭新思路,但在配器的丰富性和歌手音色的丰满度上仍有提升空间。

  歌曲《荷花美》由刘新圈作词,刘芳彤作曲,歌曲题目中便透露着一种柔美的倾向。该曲以白洋淀的荷花景致为创作意象,歌手凄美柔情的声线伴着自然而又流畅的旋律,让人浮想联翩。“荷花、亲人、友谊”三重意象的递进隐喻了荷花的盛开即是河北(白洋淀)人民对客人(游人)犹如亲人般的真挚感情,在细腻的词曲融合之中呈现出了创作者的深情厚谊。歌者陈叶的音乐线条细腻,声音张弛有度,凸显了通俗音乐以情带声的特点。同时歌曲在旋律中融入了民间小曲的音韵感,更加透露出了“荷花与人”的天生情愫,可谓河北文旅音乐抒情曲目中的一枝独秀。

  此外,饱含深情关爱的《牵着爱的手》呼吁了亲情的回归,为河北的康养服务事业做了极佳注脚;还有展现城市现代化交通、彰显城市建设豪情的《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等歌曲也成为了此次河北场景音乐的一种全新表达。

关键词 :评论文章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