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人》杂志喜获 “致敬创刊七十年”荣誉
2019-08-23 15:45:31     河北省文联

  8月20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刊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举行了“致敬创刊七十年”荣誉证书颁发仪式。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巡视员)王志成、中国期刊协会专家组专家、获得“致敬创刊七十年”荣誉的百余名期刊社代表出席座谈会。

  

与新中国同龄的《当代人》杂志,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守初心使命,致力品牌建设和创新发展,受到业界瞩目,荣获中国期刊协会所颁“致敬创刊七十年”荣誉。社长睢振威作为期刊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和荣誉证书颁发仪式。

  此次中国期刊协会共在全国遴选出102家创刊70年及以上的期刊单位,其中纯文学刊物4家,分别为《人民文学》《长江文艺》《当代人》《鸭绿江》。

  吴尚之作了题为《记录时代精神推动社会进步》的讲话。他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期刊业与共和国同发展、共命运,取得了丰硕成果,发生了六个深刻变化。期刊数量实现两次历史性跨越、期刊类型呈现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局面、期刊出版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期刊业态由单一模式发展到多元融合、期刊体制机制发生深刻变化、期刊对外交流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同时他还指出,我国期刊业多年来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加强舆论引导、推动理论创新和学术进步;推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丰富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四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期刊70年就是在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搏击中发展壮大、砥砺前行的。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把握规律,做好我们这个时代守正创新的文章。

  王志成在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期刊业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势头迅猛。但是,在期刊品种不断丰富,品牌日益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困难。据最新的数据统计,除品种数变化不大以外,各类期刊印数呈持续下滑趋势,以文学艺术类最快,达到20%。资金压力,人才压力,资源压力,技术压力等诸多因素制约着期刊业的发展。站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期刊发展任重道远,在总结7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的同时,期刊界还应该在诸多方面继续努力。要有政治意识,坚守出版阵地,抓好主题宣传,心中有大局,心中有读者,推进融合创新,做好人才队伍建设。

  8月21日,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中国作家馆,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与当代人杂志社社长睢振威进行了亲切交谈。睢振威对铁凝为《当代人》创刊70周年发来亲笔寄语表示感谢。铁凝说:“我是《当代人》的作者。这本刊物培养了河北几代作家和诗人,在全国影响很大。希望你们把刊物办得越来越好!”

  《当代人》荣获“致敬创刊70年”荣誉,受到中国期刊协会表彰,杂志社全体员工深受鼓舞,深感肩头责任。大家一致表示,作为河北省创刊最早的重点文艺期刊,《当代人》在不同历史时期责无旁贷地承担了以文艺方式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矢志不移地坚持“出作品、出人才”主责主业,为河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欣逢《当代人》创刊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人》新一代办刊人,有责任承前启后,守正业,创新局。以此次表彰为契机,遵照省委宣传部领导有关办好文艺期刊的指示精神,不负嘱托,奋力拼搏,为“百年老刊”之梦,跑好接力,创下我们这一棒的光荣业绩。

关键词 :致敬|七十年|当代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省文联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