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康保县八大股村:“大瓜小花”让村民生活比蜜甜
2020-10-09 14:58:00     长城网    【字体:

  说起脱贫致富,八大股村村民最感谢这“三瓜三花”。在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村民们种起了西瓜、香瓜、哈密瓜,菊花、金银花、百合花。种植、管理、采集……各环节各流程,村民们不懂的就参加培训,听不明白的再学习。这“大瓜小花”,卖出了特色,卖出了价钱。

八大股村村民大合影。

八大股村全貌。
驻村第一书记燕光辉(左四)与村民一起采摘西瓜。
村内道路。

  八大股村位于康保县西南,2017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160人,人均纯收入2980元,贫困发生率28.5%。

  2018年3月,河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驻村帮扶,全村变化很大。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在八大股村打造“三瓜三花”(西瓜、香瓜、哈密瓜,菊花、金银花、百合花)种植基地,吸收贫困户参与到种植、管理和采集环节,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明显提高。

  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推动村级产业多元化发展,在驻村工作队协调下,河北省石油业商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兔450余只,实施入户分散养殖。收入渠道拓宽,贫困户生活也日益改善。

  到2018年底,八大股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1%,顺利脱贫出列。2019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6280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如今,党建活动室、图书室、卫生室一应俱全,144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也建了起来。村内主要道路全部硬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谭启国: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谭启国(左)和老伴在自家小院儿里开心地笑着。

  我叫谭启国,今年70岁,患有高血压。我老伴叫常志荣,68岁。原来我们就是靠种地过日子,我身体不太好,也干不了重活,一年到头种地也没多少收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后来,政府帮我们代缴保险,还有医生来帮我看病,给我办了高血压慢性病本。前些年在张家口住院,报销了8万多元,这么一大笔钱,要不是好政策,俺们老百姓真是负担不起啊。

  如今,退耕还林收入、农业综合补贴,加上我在村里帮着种点西瓜和香瓜,一年挣2000多块钱。还有老干部补贴、退伍军人补贴。过节的时候村里还发米、面、油。各项收入加起来,一年有好几千块钱。

  没想到岁数这么大了,还能享受这么多好政策,真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村里举办首届“秧歌邀请赛”。
村民采摘“七月菊”。
举办第一届八大股村“西香瓜采摘节”。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