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柴家村:“拔穷根”“挪穷窝” 易地搬迁幸福多
2020-10-09 15:15:00     长城网    【字体:

  柴家村位于坝上干旱地区。曾经,这里的百姓生活困难,发展意识薄弱。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一系列的措施,柴家村实现了产业增值、农民增收,村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柴家村村民合影。

  俯瞰柴家村新貌。

  光伏特色小镇的光伏发电太阳能板。

  光伏特色小镇的幸福大道。

  柴家村位于张纪镇北部,距康保县城15公里,全村辖区面积16.89平方公里。因位于坝上干旱地区,全年降雨量极少。加上缺乏劳动力,没有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这里的百姓生活困难,贫困发生率高。

  河北旅投集团驻柴家村工作队进驻后,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建立户情档案等,采取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举措帮助村民脱贫,成效显著。

    “挪穷窝”“拔穷根”。为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驻村工作队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治本之策。2019年搬迁至光伏特色小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自“三免一助”“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柴家村比较落后的教育条件得到改善,目前全村享受“三免一助”9人,享受“两免一补”11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

  2019年,张纪镇统筹安排投资3000万元建设200座现代农业温室大棚;推进马铃薯、莜麦、肉牛、肉羊等传统种养殖品种改良,增加农牧产品收益;建设300千瓦村级三峡光伏电站、100千瓦张纪镇互助院光伏电站,其中,70%的收益用于支付公益岗工资;村里还设置了村庄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一系列举措帮助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贫困群众轻松就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王成:住进新房子 心里每天都很敞亮

  王成(右)和老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我叫王成,今年59岁,老伴叫武秀梅,55岁,我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因常年务农,身体都有些小毛病,腰疼腿疼是常有的事儿。我的大儿子在外地打工,孙女由我们两口子照顾,现在在镇上上幼儿园。二儿子17岁,在康保三中上学。这么多年我们就是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了解到我家的情况,给我们安排了家庭医生,这样我们看病就方便了。现在村里还给我安排了保洁员的岗位,有了额外的收入,慢慢手头上宽裕了不少。

  现在,我们都搬到了新家,生活环境比原来好多了,看着屋里屋外,我们每天心里特别敞亮。二儿子现在上学,每个月也有600多元的生活费补贴,真是帮我们减轻了负担。

  能过上这样的日子,我们原来想都不敢想,希望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光伏特色小镇上跳广场舞的小朋友。

  光伏特色小镇卫生院门前的向阳花。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