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尚义县北石塄村:探索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新路径
2020-10-09 15:03:00     长城网    【字体:

  由“输血”变“造血”。2018年,张家口尚义县北石塄村60千瓦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5万元,受益持续20年到25年。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在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北石塄村百姓生活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北石塄村村民合影。

北石塄村新貌。
为北石塄村发展点赞。

  北石塄村辖6个自然村(北石塄、南石塄、后水泉、三股泉、拉米沟、白土坡),全村647户1566人,常住人口135户246人,空置率84.04%,已被纳入“空心村治理”范围内。全村曾有贫困户236户485人,主要是因病、因残致贫。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光伏产业,改善村容村貌,2019年11月,北石塄村整体脱贫,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先从改善“硬件”做起,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整合涉农资金150万元,硬化村内主干道;投资90万元修建引水管道,解决全村人饮水问题;新建村级卫生室、改造旱厕、安装路灯、翻修危房,村容村貌变化很大。

  鼓励调整种植结构,走出“消费扶贫”新模式。该村与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销售协议,通过食堂采购、员工推广消费等方式,帮助实现胡麻油、土豆、牛羊肉、莜麦等特色农产品走向消费市场,增加了农民收入。

  如今的北石塄村,居民生活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郝玉:住进幸福互助院 日子越过越香甜

北石塄村村民郝玉(右)与老伴。

  我叫郝玉,今年73岁,和老伴安云芳以种地为生,没有别的收入。上了岁数后,身子骨不如从前了,生活更加困难。

  2015年,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制定了专门的帮扶计划。我和老伴享受了低保、医疗救助等多项扶贫政策,考虑到年龄原因,2019年6月,在政府资助下,我们搬进了幸福互助院,邻里之间有了照应。

  有了社会保障兜底,我们2019年脱贫了。想想这几年的变化,真心感谢党、感谢政府!

王金: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北石塄村村民王金(右)的家庭合影。

  我叫王金,脱贫路上,我不等不靠,通过小额贷款发展养殖业,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2015年以前,我家生活还十分困难。老伴李秀兰患类风湿关节炎,经常要去医院,重活累活落在我一人身上。因照顾老伴没法外出打工,我主要靠做些零活维持收入。

  2015年,转机来了。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享受到了低保、医疗等扶贫政策,极大地缓解了生活压力。

  2017年,我开始计划养牛。通过驻村工作队,我了解到贫困户可以向农信社申请小额信贷,于是申请了4万元贷款,顺利建起了牛棚,购买了5头小牛,头一年就赚了2万多元。2018年,我家摘掉了“穷帽”,还成为产业脱贫示范户。到2019年,贷款也全部还清啦。

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文化休闲活动多了起来。
村里的小朋友在锻炼。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