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水乡村:政策好 有信心 脱贫致富有盼头
2020-10-15 14:33:56     长城网    【字体:

  拒绝“等靠要”,勤劳“摘穷帽”。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扶志与扶智同向发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如今的水乡村人,有了不一样的精气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增强了,家家收入也提高了,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

水乡村村民合影。

  水乡村全貌。

水乡村设置了公益岗,岗位人员每天主动上街打扫卫生、看林护草。
水乡村建设的300千瓦光伏发电站。

  水乡村曾是康保县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二号卜乡北端,距县城37公里,全村户籍人口337户、932人。村内常住人口约136户、262人。除恶劣环境和青壮年劳力外流外,老龄化下的适合产业和岗位太少,导致该村村民收入来源较少、贫困户较多。

  自入驻水乡村以来,河北省财政厅驻村工作队累计投入资金500多万元,着力于村庄整体发展。在综合利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兜底的基础上,工作队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持续发力,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群众内生动力,完善“双基”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增加村集体及村民收入。

  工作队积极协调对口援建单位北京朝阳区黑庄户乡政府,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利用村内闲置空地,建了一座3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能为村里增收40万元。这些收入主要用于村内公益岗工资和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救济,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收入不稳定问题。此外,驻村工作队引进康保荷泽薯业公司,流转耕地3600亩,全村每人每年收入640元;引导村民入股乾信牧业有限公司,通过分红的方式来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提升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衡量标准,注重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防止因病致贫、返贫,2018年,水乡村建起卫生室,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乡卫生院医生还会定期坐诊、免费看病,让村民就近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村里的贫困户都有签约医生,全部有合作医疗,享受大病报销,在县乡看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

  驻村工作队还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在清理街道垃圾、粉刷墙体、清理残垣断壁、种植绿化带、新装路灯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两年多的奋斗终于见到可喜的成效。如今的水乡村人,摆脱了“等靠要”的思想,改变了传统吃“大锅饭”的习惯,有了不一样的精气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增强了,家家收入也提高了,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魏汉德:晚年生活如此幸福

魏汉德(左)和老伴逢人就夸政策好。

  我叫魏汉德,今年83岁,老伴叫罗巧梅,今年81岁,别看我俩岁数大了,可是身体都倍儿棒,别人都说我们精气神儿好。这要说共产党的政策好啊,给我们老两口的晚年生活带来了保障。

  我们家原来的房子都好多年没翻修过了,一刮风屋里就脏得不行,到了下雨天,简直就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我俩就是凑合住着。村干部走访入户的时候,看到我家的房子破败不堪,帮我们翻修了,现在是大变样,我们老两口觉得可幸福了。

  村里还给我们办了低保,我们能免费享受居民医疗保障和大病医疗保险,现在看病不愁,定期有医生来给看病,心里可踏实了。每年我家还有村内光伏发电收入救济1800元,这些保障政策可是让我们老两口过上了好日子。

  人逢喜事精神爽,现在我们老两口精气神儿更好了,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共产党,感谢村干部,让我们晚年生活这么幸福!

  张业:生活好了,心里每天都美滋滋的!

张业(右)和老伴在新翻修的房子前留影。

  我叫张业,今年82岁,老伴叫张秀英,今年79岁,在这村子里住了几十年,眼看着村子里这几年的变化,真是不敢相信!

  现在我们村里变化可大了,原来在村子里遛弯,到处都是垃圾、污水,臭气熏天,乱七八糟,没人愿意上大街上去。现在可不一样,大街上可干净了,村干部还给种了绿化带,新装了路灯,我们这些老人每天早晚遛弯的时候心情可好了。

  我家的老房子也给翻新了,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屋子里进水了。老伴儿我俩经常感念共产党政策好。

  村干部还给我们办了低保,每年给我们光伏发电的收入。我们现在也入了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有点小毛病,看病特方便。

  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医生护士都不顾个人安危,冲到武汉一线救助病人,在我们村里,村干部和好多村民特别辛苦,大冷天在村里没日没夜地执勤,还给我们发消毒液,给我们做工作,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老伴儿和我商量,捐了500元钱,表示我们的一份心意。相信咱们一定能战胜这个疫情!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老两口心里每天都美滋滋的,晚年生活可以这么幸福,我们很知足!

脱贫走上幸福路。
为较好地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水乡村将村边荒地沙滩打造成40余亩草甸花海。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