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张万良村:抓好特色谋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10-21 09:58:00     长城网    【字体:

  昔日贫困村,今朝换新颜。如今,坑洼不平的泥巴路变成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村民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各项产业带动了村民致富。在张万良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向人们徐徐展开。

  张万良村村民合影。

2017年,张万良村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成立了万良养殖专业合作社。图为养殖大棚。

  张万良村辖李二营、张万良2个自然村,位于河北省康保县,由于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弱,留守人员文化偏低、年龄老化、观念落后、劳动能力弱、劳动技能匮乏等,部分人靠双手脱贫致富的动力不足,而且村内缺乏致富产业,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自河北省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入驻张万良村以来,入户走访,实地了解村民致贫原因,制定了一系列脱贫工作计划。

  2017年成立万良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代养模式吸纳40户贫困户;成立万发农业机械合作社,全部收益的70%用于设置公益岗位,增加村民收入;发展家庭养兔产业,为村内85户村民免费提供种兔,实现务工养殖两不误,每年可收益2000元;发展光伏产业,通过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贫困户全覆盖……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为张万良村稳步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驻村工作队帮助新建标准化卫生室3间,配有专门医务人员。全体村民均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纳入到三重医疗保障服务,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

  为改善村容村貌,2019年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铺设了马路砖,修缮了院墙、安装了路灯。同时种植了樟子松,对村内街道、庭院、户内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清理残垣断壁和村里垃圾,村庄环境大为改观,村民出行不再是难题。

村里的文体广场。
丰收在望的向日葵。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