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青圪塔村:鸵鸟孵出“金疙瘩”
2020-10-29 09:17:04     长城网    【字体:

  青圪塔村村民现在聊天的话题总也离不开“鸵鸟”,不是因为鸵鸟有多特别,而是村民把它看作脱贫致富的“金疙瘩”。2018年,青圪塔村成立安青驼鸟养殖合作社,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实行利益共享机制,推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采用签订单、签合同、定期收购的方式返利,让村民稳步富起来。

    青圪塔村村民合影。

青圪塔村鸟瞰。
村里养殖的鸵鸟。

  青圪塔村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域内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生产技术落后、群众思想保守、缺乏主导产业支撑,多年以来,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主要以玉米、谷粟等传统种植业维持生计,靠天衣食的生活导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2户16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

  2018年,河北省国家安全厅驻村工作队来到后,挨家逐户走访,查民情、听民声,一心只为掌握村里的真实情况和贫困底数,经过认真摸索,谋划出一条适宜本村的扶贫产业发展路子。

  2018年8月,该村建成安青鸵鸟养殖示范园。项目以河北省国家安全厅20万元帮扶资金注入为基础,由村内废弃小学校舍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0亩,具备300只种鸵鸟或500只商品鸵鸟的养殖能力。驻村工作队探索出三种主要经营模式:一是“代养”对接入户资金,贫困户从合作社分红、挣取工资;二是“领养”对接农户养殖,为农户提供成本价鸵鸟幼苗和技术支撑,成品鸵鸟合作社统销,确保农户收益;三是“认养、认购”对接结对帮扶,通过帮扶单位及社会爱心企业认养认购,增加合作社收益,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园区建成初期,一次性购买驼鸟苗150只,培训养殖防疫技术人员2名,种植饲喂驼鸟牧草6亩。

  经过不懈努力,鸵鸟养殖这一新型特色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9年4月,该村出售80只商品肉鸟,实现产值16.9万元。2020年6月底,存栏后备鸵鸟110只,选留64只种鸵鸟,已产鸵鸟蛋30枚。鸵鸟蛋的蛋液可食用或加工成各种调味酱,蛋壳还可制成蛋雕工艺品。

  青圪塔村的老百姓因为这一特色养殖产业增加了收入,提升了生活质量,抱得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幸福的村民。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