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河北丰宁五道营村:“非遗+扶贫”走出脱贫致富路
2020-12-03 17:08:46     长城网    【字体: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五道营村村民以剪纸为突破口,脱贫产业“遍地开花”。以“非遗”扶贫项目为基础,肉牛养殖、光伏电站、青储玉米项目、园林果园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落地实施,五道营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向着“产业强、百姓富、环境美”的小康之路华丽转变。

五道营村村民合影。

我们的村庄

穿过五道营村的公路。

五道营村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西北17公里处驸马山下,国道112线穿村而过,是五道营乡所辖的中心行政村。全村总面积4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45亩,林地面积3.2万亩,辖9个自然村、17个居民组,全村共834户2110人,满族人口占一半以上。

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五道营村结合自身满族文化底蕴丰厚,尤其是传统剪纸技艺独具特色的优势,走出了一条“非遗+扶贫”的脱贫之路。

2018年7月,五道营村的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正式成立。村民们参加非遗剪纸培训,工具、场地、材料均免费提供。如今全村有60余户参与了非遗剪纸项目,收入最高的一年可赚近万元。五道营村因此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遗剪纸传承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现场会开到了村里,号召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丰宁非遗扶贫经验做法。

在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剪纸项目带动下,丰宁全县7个乡镇9个村建立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8处、非遗扶贫车间9处。截至2019年底,8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共吸纳学员242人,其中贫困户107人。

此外,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帮助五道营村积极谋划产业多重覆盖。目前,五道营村的满方肉牛养殖场有肉牛240头,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60户村民参与分红;光伏电站项目有103户村民入股;青储玉米项目带动全村100户村民参与,还有保鲜库项目、肉羊养殖合作社、园林果园……如今,五道营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的生活

村民裴世龙(左)与老伴合影。
五道营村非遗工坊学员合影。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