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菜园村: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2020-12-09 10:14:47     长城网    【字体:

  通过抓党建,强化班子建设和阵地建设,菜园村凸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今,菜园村产业兴旺,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庄建设如火如荼。

菜园村村民合影。

菜园村节水蔬菜种植一角。

村民给菠菜除草。

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为村庄发展点赞。

  菜园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户籍人口约680人,中共党员37人。全村耕地面积约7000亩,其中水浇地面积4000亩;林地面积4400亩;草场面积约15000亩。

  冀中能源集团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主抓三项工作。一是抓党建。强化班子建设和阵地建设,凸显党支部坚强堡垒作用,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抓项目。新建恒温库,总投资110万元。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全面攻坚,村庄面貌提升及阵地建设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为更好巩固扶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菜园村按照三条主线大踏步向前发展。一是蔬菜产业。发展富硒有机蔬菜种植。二是养殖业。菜园村现有耕地近7000亩,草场占地15000亩,水资源丰沛,种植莜麦、蚕豆、马铃薯、青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三是旅游业。以点带面,由龙头产业的点带动全村散户全面发展的面,逐步形成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

郭文斌: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挣钱

郭文斌(后排右一)和家人合影。

  我叫郭文斌,是村里的手艺人,以前村里很少有活干,基本上都到县城甚至外地打工。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内各种建设工程多了,足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挣钱,现在收入也高了,不用四处漂泊。2017年,我通过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维修了房子,2018年,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修缮了院墙,2019年还买了一辆新车。看着整洁的院落,想着美好的日子,我们全家人感到很幸福。

白进德:种蔬菜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白进德(左一)和家人。

  我叫白进德,是村内最早一批尝试蔬菜种植的农户之一。一开始没经验缺技术种不好、位置偏规模小不好卖。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各项惠农政策逐步实施,滴灌带、压力罐等物资发放,进一步减少了种植成本,科技下乡对菜农培训,使我掌握了种植技术,积累了种植经验,丰富了销售渠道。我跟老伴今年种了30亩菜地,目前收入已经十多万了。

村民喜笑颜开。

菠菜喜获丰收。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