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产业发展闯出脱贫路
2021-03-02 16:19:38     长城网    【字体:

 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 顾家台村两委班子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动产业建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村里房子新了,人气旺了,大伙腰包鼓了,成为了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顾家台村村民合影。

  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合影。

  顾家台村位于太行深山区,全村土地总面积近6000亩,其中荒山4000余亩,生态林地1171.8亩,耕地689.7亩。全村共有150户358人。2013年以前,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绝大多数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近年来,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体村民坚定信心和斗志,苦干实干、奋力脱贫,着力构建产业布局,形成了见效快、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积极发展手工业。2015年成立手工业扶贫车间,吸纳全镇就业69人,月工资平均达到2000元以上。

  坚持发展食用菌产业。9户村民参与承包14个香菇大棚,每棚利润可达到3万元以上,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6000元。

  规模化发展林果产业。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407亩,产业覆盖全村150户358人,带动就业岗位15人,其中包括弱劳动力5人,进行果园内施肥、除草等工作。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设旅游民宿30套,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出租给阜裕公司,租金为每年每平米一百元。带动30户农户参与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了14个就业岗位,从事前台、客服、保安等工作。

  此外,共改造危房110户,全面实现住房安全,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北方特色民居群初见规模。道路全部硬化、亮化,自来水到户到屋,全村实现污水及垃圾集中处理,建立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和村民文化活动场所。参加新农合365人,参合率100%。全村没有一名学生辍学。

  2017年底,顾家台村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村里的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980元,增长到2020年的17390元。

      

  顾廷科: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顾廷科(左)和老伴。

  我叫顾廷科,今年71岁了,在村里公益岗位当保安。老伴叫任风兰,今年68岁,做保洁工作。

  村里这几年变化大着呢,以前一进村都是猪圈、牛圈,又脏又臭,外面没人愿意来这儿,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上了新房子,有了自来水,屋里有了地暖,不用烧煤了,看外面的空气多干净。

  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不累还能有份收入。我们把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开了我们村第一家农家乐,旺季的时候能住满呢,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我们村,体验我们的农家乐!

  顾德录: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顾德录(左)和妻子。

  我叫顾德录,老伴儿叫刘青林,我俩都70岁了。

  以前居住环境不行,旱厕、瓦房,上厕所不方便,一到冬天特别冷。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不仅住进了新房,用上了自来水,有了干净卫生的厕所,而且也有了地暖,再也不挨冻了。

  现在我们老两口都有养老金,各类的补助保障都很齐全。老伴得了滑膜炎,腿脚不方便,但看病就能报销,真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现在我们的土地流转出去,种香菇、苹果,每年能挣5000多元。再加上在村里公益岗位做保洁,一年就有1万多的收入。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村一天比一天好。现在两个儿子在外地都有工作,经常回村看我们,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顾家台村积极发展手工业。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