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盘城房村:吃透政策兴产业 脱贫攻坚党旗红
2021-03-02 15:07:25     长城网    【字体:

  曾经的盘城房村,茫茫的盐碱滩上只有枳机草疯狂生长,一辈又一辈村民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顽强生活,年轻人耐不住贫困和寂寞四散他乡。现在,这里党旗飘扬,产业开花,村民生活丰富多彩,致富增收有了门路,回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盘城房村村民合影。
盘城房村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
盘城房村整齐的大棚、平坦的道路、沉甸甸的向日葵。
盘城房村收获的“红桃心”西红柿。
盘城房村成熟的黄蓉番茄。

  盘城房村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西北部,下辖盘城房和开地房2个自然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该村地广人稀,土地贫瘠,大多为盐碱地,干旱少雨,无霜期不足百天。全村共有393户952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户225人。

  河北港口集团驻村以来,抓产业、找项目,使尽浑身解数打造脱贫产业链条,增加村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在他们的努力下,村集体企业——张北草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燕麦片、胡麻油、小米等优质农副产品远销沿海发达地区,实现净利润101.2万元。2019年,实施“农产品灌装扶贫车间”项目,解决了村里的卖粮难问题。2020年,建成50亩村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产品陆续发往沿海发达地区,提高了村集体与贫困群众的收入,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引进民营企业,与张北祥原和商贸公司签订农副产品销售协议,弥补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短板,建立合作共赢的长期营销模式。

  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系列活动,凝聚思想,提振精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妇女能顶半边天”年度系列活动,让“女雷锋”持续活跃在村里;开展丰富多彩、别开生面的主题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思想认识水平。

  翻建道路,配齐太阳能路灯,新建村民文化广场、打谷场,实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实施村内绿化,粉刷文化宣传墙……几年来,盘城房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实现了贫困人口脱贫、整村如期出列的目标,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点赞新生活。
戈录君与家人合影。
金江、代秀清夫妇。
村里举办的新春联谊会现场。
村民曹友亮正在采摘西红柿。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