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兴隆村:“易地搬迁+转移就业”开启村民幸福新生活
2021-03-03 09:43:34     长城网    【字体: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兴隆村紧紧抓住易地扶贫搬迁的契机,多措并举破解产业扶贫难题,让百姓“搬得出、留得住、逐步能致富”。

兴隆村村民合影。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村民搬入新小区。
村两委干部为未来生活点赞。

  兴隆村距康保县城35公里,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接壤,是全县最北的村落之一。下辖兴隆、南房子两个自然村,共有水浇地500亩、旱地2134亩、草地9200亩。

  河北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紧紧围绕重点产业,找准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措施、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了乾信牧业项目,收益70%用于村内86个公益性岗位工资的支出,30%纳入村集体收入。发展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9年,兴隆村整村搬迁到康保县易地搬迁小区,为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兴隆村将全村2500亩耕地全部流转,村民持续从中获得土地流转收入。

       促进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是兴隆村易地搬迁后的主攻方向。在易地搬迁小区,兴隆村为贫困人口安排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依托当地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农业产业化合作组织,安排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每月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情况进行统计,及时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信息,解决好贫困人口就业信息渠道不畅通、找工作难的问题。

  如今,兴隆村村民在新家找到了归属感和安全感,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武刚:住进新房子 心里乐开花
武刚(右二)和家人。

  我叫武刚,今年65岁,老伴儿也有60岁了,患有慢性病。多亏了低保政策给我们减轻了负担。村里实施易地搬迁后,在县城小区我们分到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太开心了。我原来在村里的时候是护林员,现在是卫生保洁员,每天在易地搬迁小区里打扫卫生,轻松又挣钱。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裴洋:没了后顾之忧

裴洋一家人合影。

  我叫裴洋,村里实施易地搬迁后,我们一家人挪出穷窝,搬进了县城小区的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生活上得到了很大改善。我原来在村里的时候是护林员,现在和妻子都成为卫生保洁员,靠着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奔向小康。女儿在2018年考上了华北理工大学的英语专业,享受到“三免一助”教育扶贫政策,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期待以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民在公益岗上班。
村民的休闲生活。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