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石家庄 | “与古为新”——访古中山篆活动在平山县成功举办
2023-03-24 09:21:28     河北文艺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广大书法工作者对石家庄市书法经典碑帖的学习和研究成果,3月21日上午,“与古为新”——访古中山篆活动在平山县举行。本次活动是“与古为新”——石家庄名碑名帖研究推广的第三站,也是石家庄市名碑名帖研究推广成果的第一次集中亮相,是“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和宣传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书协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肖建科出席活动。

研讨会前,与会专家一行参观了中山国古城遗址博物馆,详细了解了中山国历史发展、文物遗珍、文创发展,以及独特优美的中山篆古文字。中山篆作为中山国文化的重要载体,纤秀俏丽有悬针之媚,疾劲锋健具甲骨之刚,在文献研究、古文字考释、书法美学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深入挖掘中山篆的艺术价值及保护利用、宣传推介、继承发扬进行了深入座谈。肖建科强调,石家庄留存了丰富的碑帖资源,是历代书家拓展视野、博采众长的重要借鉴,也是汲取营养的丰沛源泉,为推动当代书法艺术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启发作用。他希望,全市广大书法工作者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用足、用好石家庄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前人丰厚的书法积淀上继续探索、勇于创新,既崇尚经典、师宗先贤,又开拓进取、创新求变,以笔墨情怀,展现时代书风,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风采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石家庄形象,努力创作出属于新时代的经典之作。

各位专家与书法工作者畅所欲言,并结合自身书法创作经验对篆书的创作现状、审美取向等问题进行了学理分析,为省会石家庄篆书创作的继承与发展提供学术引导。

活动同期还举行了“与古为新”——石家庄名碑名帖专题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60幅,入展作品均取法、传承于石家庄市所存经典碑帖,全面立体展示了石家庄市书法工作者的临创能力,对于进一步宣传推广、扩大石家庄市文化文艺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展览还将在正定、元氏等地进行巡展。

关键词 :举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河北文艺网      责任编辑:赵若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