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隆化县西底沟村:转变观念 发展产业 带领百姓奔小康
2020-10-09 15:01:00     长城网    【字体:

  产业带动分红、就业培训扶持、种植转型增收,这样的脱贫思路给西底沟村带来了新生。留守户进入生产一线,每月都能领工资;养柴鸡有了补贴,村民们搞起了庭院养殖;农户种植观念大转变,黄花、苍术、山樱桃等经济作物卖上了好价钱。

西底沟村村民大合影。

西底沟村发展肉牛养殖。
西底沟村的树莓种植园。
西底沟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
俯瞰西底沟村光伏发电。

  西底沟村位于隆化县西部75公里处,总面积约20.6平方公里,有着“两山夹一沟”的地形特征。全村有337户1075口人,分散居住在9个自然村组,村头到村尾相距10公里之多。全村农田2200亩,人均2亩地左右。

  过去,这里土地贫瘠,基础差、底子薄,村民大多种些玉米等传统作物,或者外出务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80户619口人,贫困发生率为57.58%,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该村曾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走进西底沟,步步大石头;姑娘往外走,小伙儿往外溜。它生动形象地反映出西底沟村昔日的贫困景象。

  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西底沟村确立了“产业带动分红、就业培训扶持、种植转型增收”的脱贫思路,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针对手机信号无覆盖、灌溉农田缺机井、土路小路泥泞坎坷等问题,河北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先后筹措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门协调有关部门为3个村组解决手机信号问题,勘探5眼机井解决约250亩农田灌溉,修建3.4公里入村主干道,通村主路、各自然村间道路全部实现硬化……

  “硬件”好了,企业来了。一家民营企业、一个毛巾制作“扶贫车间”、两座生态种植果园接连落户。与此同时,积极引导扶持贫困群众开展“庭院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扩大增收渠道。

  2019年,西底沟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76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至13万余元,全村顺利脱贫出列。 

金桂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金桂友(左二)与家人在一起。
金桂友和家人。

  我叫金桂友,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之前,我常年在外打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知道我家情况后,为我爱人张玉平安排了公益岗,鼓励我们发展庭院养殖。还有,政府补贴真是帮了大忙,除了全家医保缴费补贴外,3个上学的孩子先后享受了“两免一补”“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和“雨露计划”,大大减少了家庭开支。2018年,政府还补贴了3万多元,让我们翻建了新房。

  2018年底,我家达到脱贫条件,顺利摘下贫困帽。现在,我们不仅吃得好、穿得好,还购置了小汽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黄广有:生活更加有奔头

黄广有(右一)和家人。

  我叫黄广有,老伴儿张淑芬患有视神经萎缩病,生活不能自理,需有人专门陪护,家庭的重担落在儿子黄成杰身上。

  2016年底,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人医保缴费开始享受补贴,上小学的孙子杂费、书本费等不用交。以前的房子年久失修,政府补贴1万多元,让我们维修加固。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为老伴申请评定视力一级残疾,每月能领残疾人补贴和低保补贴呢。

  由于乡政府推荐,我进入了环保公司,负责全乡10个村的保洁和垃圾运转工作,每月能领2900元。儿子还申请到了公益岗,在企业有分红。2019年底,我家顺利脱贫。现在,家里收入持续增加,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很多,对以后的日子,我们更有信心了!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