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沽源县大元房子村:旱地变水地 生活有保障
2020-11-12 16:40:15     长城网    【字体:

  “春天背着一袋莜麦种下,秋天收获一袋莜麦回来”,以前的大元房子村,就是这么靠天吃饭。打井、修路、接电……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水资源短缺、供电紧张问题得到解决,4000亩菜地得到保障,大旱之年也能获丰收。

大元房子村村民合影。
村头老杨树见证了村庄的发展。

  大元房子村位于沽源县城西南8公里处,辖大元房子、西山坡两个自然村。全村耕地总面积5188亩,林地面积1037亩,水浇地面积4000余亩。2016年,该村被列为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186人,2019年脱贫出列。

  该村以大白菜、生菜、西兰花、菜花等蔬菜种植为主,以莜麦、胡麻、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辅。借助地势平坦、有效灌溉面积大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筑牢扶贫产业根基。

  在中国电科十三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打井、修路、接电……4000亩菜地水资源短缺、供电紧张等问题得到解决。

  看房屋情况、居民饮水,问健康状况、教育水平,算家庭收入……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脱贫摘帽大排查,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力求做到精准帮扶,确保按时脱贫出列。

  如今的大元房子村,文化墙、健身广场建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的支持下,村民的钱包鼓了,精神气儿足了,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王树海:精准扶贫让我不再“看天吃饭”
收获的喜悦挂在王树海、裴艳琴夫妇脸上。

  我叫王树海,今年57岁,老伴儿裴艳琴59岁,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出列。

  以前我们每年靠种莜麦、胡麻养家糊口,那会儿全是旱地,遇到干旱的年头,“春天背着一袋莜麦种下,秋天收获一袋莜麦回来”,解决温饱问题成了头等大事。驻村工作队来了后,村里给打了井,建了配套设施,旱地一下子变成了水地。现在种了几十亩地的蔬菜,收入不错。

  还有好事儿哩。前些年政府补贴建了新房,我在公益岗位上还有了新工作。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小康生活指日可待!

又是一年好收成。
电商进村促发展。
大元房子村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干部携手努力奔小康。
村里幸福的孩子。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