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河北围场拐步楼村:小红谷拓宽百姓致富路
2020-12-04 14:18:51     长城网    【字体:

安太阳能路灯、建文化广场,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种小红谷,抓产业扶贫,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拐步楼村的老乡们都说,现在的日子真幸福!

拐步楼村村民合影。

我们的村庄

驻村工作队队员在驻地合影。
孩子们在文化广场打篮球。

拐步楼村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三义永乡,地处河北省最北部,距离县城86公里,曾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属于偏僻山区,两山夹一沟,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经过数年合力攻坚,拐步楼村于2019年底摘掉“贫困帽”。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到来后,通过走访、召开村民会议、外出考察,明确了“产业主导、基础建好,精神引导、队伍带好”的工作思路,并与村两委密切配合,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村庄生态环境为着力点,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各项扶贫措施初见成效。

小红谷是拐步楼村村集体打造的一个特色农产品。驻村工作队经过入户走访、实地考察、市场调研,把原生态小红谷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抓手。2018年村里试种小红谷10亩,年底前小红谷顺利售出,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突破”。2019年按照“做优传统种植业”思路,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扩大小红谷种植面积,并做好后续加工、包装、营销,提高小红谷附加值,带动贫困户增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如今,通过公益专岗、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政策兜底,村民增加了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为解决该片区乡亲们的吃水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跑办,得到县水务部门的支持,将自来水入户工程纳入扶贫项目范围。如今,家家吃上了自来水,水质达到安全标准。

此外,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危房改造、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落实。近年来,村里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户厕,放置了垃圾桶定期清运垃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改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驻村工作队新建了文化广场、村群众综合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安装了文体健身器材,配备了锣鼓镲、音响、秧歌服等器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的生活

村民跳起广场舞。
小学生在家上网课。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