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哑叭店村:修通“致富路”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12-09 10:17:06         【字体:

  近年来,从百姓生活水平、村庄基础设施,再到村民的精神风貌,哑叭店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以肉牛养殖为主导,有机小米、黄花、木耳种植等多元产业“齐头并进”。通村公路建起来,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

哑叭店村村民合影。

鸟瞰哑巴店村。

新修的通村公路。

  哑叭店村位于隆化镇西南部,全村总面积70平方公里,耕地780亩,林地3.9万亩,共431户、1070人,曾是河北省级深度贫困村。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在稳固群众增收渠道、提升群众幸福感、优化群众人居环境三个方面进行帮扶。产业扶贫方面,建成养殖合作社、养牛帮带小区、林蛙养殖厂,打造黄花、木耳种植基地,发展有机小米种植等产业项目。就业扶贫方面,新建手工业扶贫车间,引进木器加工厂等就业项目,有效促进了百姓增收。

       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哑叭店村聚焦致贫原因,为低保、重残、重病村民以及各年龄段学生发放补助资金,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零辍 学”;城乡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政府全额资助,村民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门诊补贴、大病救助等政策;危房改造全部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

       此外,驻村工作队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新建通村公路26公里、桥梁4座,硬化街巷4200平方米,结束了哑叭店村没有水泥路的历史,也为哑叭店村修通了“致富路”。村里的特色产业品,通过这条公路走出了大山,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2019年底,该村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6月,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哑叭店村的村民们以更昂扬的斗志接续奋斗,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

刘树贵:以前的日子紧紧巴巴,现在的日子红红火火

刘树贵一家在新建的房屋前留影(后排左二)。

  我叫刘树贵,今年51岁,老伴刘秀霞长期患有慢性病,腰部还做了手术,家里有个上初中的女儿和上大学的儿子,日子过得是紧紧巴巴。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到我家走访,帮助我加入硕磊养牛帮带小区,享受大户带动分红和村级光伏电站分红。我还参加了技能培训,种植了有机小米,平时农闲了去天津打打工。老伴刘秀霞在黄花、木耳基地务工,也能有稳定收入,儿子学习努力刻苦,顺利考上了本科,2018年年底,我们全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盖的小洋房。

  现在我们的小日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村民在木耳种植场采收木耳。

村民在手工业扶贫车间工作。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