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东瓦窑村:产业扶贫结硕果 蹚出致富新路子
2021-03-02 14:14:54     长城网    【字体:

  以光伏产业为主导,同步发展特色种植、仓储等产业,东瓦窑村深耕特色产业,创新机制扶贫,真正实现了多项产业叠加、多条门路增收。

 

  东瓦窑村部分村民合影。

  东瓦窑村美丽的乡村环境。

  马铃薯仓储窖。

特色西瓜种植大棚。
机械收获马铃薯。

  东瓦窑行政村下辖东瓦窑村、黄家营村、李油坊村、脑包洼村四个自然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共415户、1032人,常住户数166户、399人。

  近年来,在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东瓦窑村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综合利用各类光伏扶贫电站资金,按照贫困户贫困程度,分档次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实现光伏产业全覆盖。实施环卫一体化项目,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从2019年起,涉及的7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增收600元。2017年以来,东瓦窑村争取资金95.47万元,重点发展马铃薯仓储窖、西瓜大棚2个产业项目,并完成对外租赁,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9.6万元。2020年,东瓦窑村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设300个果蔬大棚项目,直接为村集体带来3.25万元收入,为防止返贫筑牢防线。

  与此同时,东瓦窑村积极探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机制,多举措引导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选聘生态护林员5名,每人每季度发放薪酬830元;选聘巡河员2名,每人每年薪酬4000元。

  截至目前,东瓦窑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村内新建了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大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村民自家院子种的豆角即将收获。
告别苦日子,笑迎新生活。
抱着丰收的西瓜,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脱贫后的村民在屋前拍起了全家福。
丰收的喜悦。
马铃薯收获的季节,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