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东号村:种出“致富果” 一地生“三金”
2021-03-03 10:59:59     长城网    【字体:

  藜麦、错季大棚番茄、大棚西瓜……在东号村,这些看似平常的农作物,却是村民们脱贫增收的“致富法宝”。

东号村村民合影。

村民安置区。
错季大棚番茄。
藜麦长势喜人。

  东号村位于张北县城北24公里处,下辖梁家村、洗马林、姚忠营3个自然村,主要劳动力以在外务工为主。全村共299户686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178人,2019年全部脱贫出列。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河北港口集团2018年驻村帮扶以来,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持续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

  创新“电商+企业+村委会+贫困户”模式,发展藜麦特色种植产业项目,注册“东号村”农产品种植商标,大幅提升品牌知名度。2018年、2019年,该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00多元。

       采取“帮扶企业+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种植错季大棚番茄,实现一地“三金一分红”,包括出租土地挣租金、承包大棚挣收益金、打工挣薪金、利润返还得分红,大棚租赁金和蔬菜销售收益惠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推动东西部协作大棚西瓜种植产业园落地,建设大棚600个,占地750亩,土地租金收益惠及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打通就业扶贫快车道,东号村在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服装扶贫车间、蔬菜大棚等设立61个公益岗。同时,恒温库项目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600元。

  如今,通过易地搬迁和“空心村”治理,东号村136户村民搬至新居,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脱贫后的刘发、张翠枝夫妇喜上眉梢。
宋如、牛万花夫妇喜迁新居。
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干部点赞东号村幸福生活。
村民在番茄大棚打工,实现就近就业。
番茄喜获丰收。
幸福的晚年生活。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