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帐房梁村:昔日贫困村 焕发新活力
2020-11-12 16:52:26     长城网    【字体:

  细数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帐房梁村村民的欣喜之情洋溢在脸上。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村民喝上了清澈的自来水,街巷干净整洁,庭院焕然一新,村村落落、庭庭院院,一片勃勃生机。

帐房梁村村民合影。
帐房梁村鸟瞰。
分布式光伏产业为村民稳定增收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帐房梁村位于康保县东北部,曾是国家深度贫困村,下辖帐房梁、 张羊倌和二来明3个自然村。在河北省税务局驻帐房梁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为83户村民修建了暖阁,还让村民喝上了清澈的自来水……细数村中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村民欣喜之情洋溢在脸上。

  为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饮水问题,驻村工作队筹资5.3万元,为在村106户村民支付了自来水入户费,每户500元,并进行了自来水入户管网配套建设。驻村干部十多次往返县水务局进行协调沟通,今年7月,终于让全村喝上清澈的自来水。

  由于村庄破旧,路面泥泞,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驻村工作队急村民之所急,积极筹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村内道路修建工程,共新建水泥硬化路2229米,一直把路修到村民的家门口。配合修路工程,工作队还积极推进亮化项目,为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48盏,方便村民夜间出行。

  针对账房梁村分散养殖特点,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33万元修建暖阁,为村民养羊提供场所,避免冬天因寒冷冻死小羊羔,提高产羔率,增加村民收入。

  在医疗教育扶贫方面,保证病有所医,义务教育无辍学学生。为解决村民看病难,积极协调村两委为建档立卡户缴纳医疗保险,并为非建档立卡户承担了大部分医疗保险,村民就医有了保障,全村没有一人因病返贫。8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分别享受到“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帮扶政策。

  此外,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发展产业促村民增收,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带动贫困户增收。其中入股伊甸园农场分红,带动224户贫困户和脱贫户增收;300千瓦光伏村级电站带动60户贫困户和脱贫享受政策户增收;弘爱扶贫鸡苗项目带动32户贫困户和脱贫享受政策户增收。

  如今,行走在帐房梁村,街巷干净整洁,村民庭院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村村落落、庭庭院院显现出勃勃生机。

  郭玉发:晚年生活,舒心

郭玉发(左一)与老伴。

  我叫郭玉发,今年79岁,是帐房梁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岁数大了,经常生病住院,基本上把家底都掏空了。

  2017年,驻村干部来到我们村,一开始觉得他们也就是走走过场,不会给咱们老百姓办实事儿,后来慢慢发现不是这么回事。

  村干部了解到我家情况后,给我们讲解了相关的医保政策,现在我们看病大部分钱都能报销,自己负担的很少,这就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看到我们家房子破败不堪、年久失修,驻村工作队给我家修了35平方米的新房子,够我们老两口用了。另外,村里还给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出门很方便。

  现在,我和老伴都享受了低保政策,算上社会保障金,我们一个月有近800多元收入。因为没有劳动能力,挣不了钱,村里担心我们生活没保障,每季度还给我们老两口困难生活补助1200元。

  现在的晚年生活,真是舒心。

  姚成:好政策带来好生活

姚成(左一)一家如今已脱贫致富。

  我叫姚成,是帐房梁村村民,因病被确定为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来到后,给我们家家通了自来水,帮我家修了危房,办了医疗大病救助,这样我以后看病花钱不发愁了,住房问题也给解决了,基本生活可以说得到了保障。为提高住房质量,驻村工作组还投资了3600元,给我们修建了暖阁,冬天屋子里可暖和了。

  后来,村里还给我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岗位,这样一年有4000多元的收入,因为我妻子也是常年患病,村里为她提供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一个月有近300元的收入。去年,村里引进了肉牛养殖,我参与其中,家里纯收入能达到3万多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凉亭、走廊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村民张守贵为驻村工作队点赞。
村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成为了帐房梁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队员祝福美好新生活。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