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河北阜平大台村:打好“产业扶贫+政策兜底”组合拳 撑起百姓钱袋子
2020-12-04 14:22:12     长城网    【字体:

搬进阜东新区,住上新楼房,大台村居民的幸福不仅仅来自这“乔迁之喜”。根据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村里发展了食用菌、光伏发电等产业,多措并举打好产业扶持和政策兜底组合拳。

大台村村民合影。

我们的村庄

新村全貌。
大台村板峪河。
大台村改造后的街道。

大台村位于阜平东北深山区,距离县城25公里,总面积约33.43平方公里,耕地1642亩,林地面积4.3万亩。全村总人口1166户2854人。

回忆起初到该村时的印象,河北省能源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蔺巨辰介绍,大台村地处深山区,资源缺乏,脱贫产业少,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给精准脱贫工作带来了难度。

在阜平县各级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大台村结合区位、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打好产业扶持和政策兜底组合拳。

依托产业致富。发展食用菌、中药材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落实生态扶贫政策。聘用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人均年增收8000元,一边护林防火,一边促进就业增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开展精准就业帮扶。通过劳务输出、设立公益岗、就业扶贫专岗等实现就业帮扶。

此外,落实残疾人补贴、养老保险等兜底政策,切实保障贫困群众脱贫。

经过几年的努力,大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如今,4个自然村的186户整体搬迁到了阜东新区,住上了新楼房,老百姓居住环境整洁优美,教育医疗有了保障。村民吕月梅表示,“以前道路坑坑洼洼,现在我们出行可方便了,吃穿不愁,日子越过越幸福!”

我家的故事

吕中新:扶贫政策福利多 幸福生活有保障

吕中新(左二)和家人合影。

我叫吕中新,今年71岁,家中祖孙三代七口人,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从产业就业、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兜底等方面享受了各项扶贫政策,孩子上学不发愁,我们看病不发愁,家里人工作也有了着落,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对了,我们还加入了“阜民安康保险”,说是给我们的生活兜底。2018年,我家实现光荣脱贫。幸福生活有保障,如今我们一家7口人生活得其乐融融。

杨占军:人有一技之长,不愁家中无粮

杨占军(右二)一家。

我叫杨占军,家里有五口人。2014年初,我家还是贫困户,后来村里开展脱贫攻坚,我们也尝到了甜头。

我想说的是,村里组织的培训真是太有帮助了。不学不知道,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能往脑袋里装东西。老话说得好,人有一技之长,不愁家里无粮。这不,我学会了新技能,申请扶贫贷款买了搅拌机,和其他村民一起通过工程施工发了家致了富。

钱袋子有了着落,不到一年我们家就脱贫出列了。

我们的生活

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村里的新生活点赞。
驻村第一书记蔺巨辰与村民促膝谈心。
大台村街景。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