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河北围场康家窝铺村:金莲花“开”出致富路
2020-12-04 14:24:51     长城网    【字体:

康家窝铺村把产业扶贫作为解决贫困、拔掉“穷根”的核心和抓手,走出了一条“输血+造血”产业扶贫的新路。如今,通过产业扶贫的全覆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改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康家窝铺村村民合影。

我们的村庄

村干部点赞脱贫出列。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地镇康家窝铺村,位于围场最东端,曾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总面积26000亩,耕地7200亩,林地3600亩。主导产业是蔬菜、马铃薯、玉米种植及养殖业。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村工作队立足区位优势,按照“特色产业乡村,全民创业致富”的发展思路,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解决贫困、拔掉“穷根”的核心和抓手,走出了一条“输血+造血”产业扶贫的新路。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康家窝铺村深入分析研究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前景和本村的自然条件、土地状况、种植习惯,流转村民土地85亩,栽植金莲花,形成了以金莲花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赢得产业扶贫的先机。投资190多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的马铃薯土窖。通过产业扶贫,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改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此外,该村通过打饮水井,引山泉水下山,铺设自来水管道等,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通过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实施政府补助,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

良好的环境可以提振村民的精气神。驻村工作队通过清理农村环境卫生、实施村庄美化专项行动、建设文化广场和精神文化一条街,美化了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我家的故事

张焕义一家人。

我叫张焕义,今年80多岁了。家里有五口人,因为生病,我常年卧床,儿子在家做点农活、打点零工贴补家用。儿媳曾因车祸头颅破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个孙女在河北工程大学读书,一个孙女在读高中。一家人的生活开销主要依靠儿子的微薄收入。

驻村工作队来了后,我和儿媳都享受了农村低保待遇,孙女现在享受“三免一助”教育扶贫政策,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目前,我们全家还享受了企业分红等政策,现在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我们的生活

幸福的村民。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